学校要求学生统一留短发:男生平头 女生"学生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要求学生统一留短发:男生平头 女生"学生头"
2009年12月08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碣某中学每月检查学生发型 不合格要求当场剪发:

  学生有意见,家长叫好,老师称新规实行后照镜子情况明显减少

  日前,石碣某中学一名化名为小叶的女生向本报反映,学校从新学期开始要求学生统一留短发:其中男生需剪成平头,女生头发最长不得超过颈部,所以只能忍痛剪掉了细心呵护了5年的秀发。

  该校德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统一发型有利于规范学生仪容仪表,让他们更加专心学习。而多数家长支持和理解学校做法,但部分学生表示,学校规定剥夺了他们的自由选择权。教育专家表示,对学生进行仪容仪表规范是对的,但应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不宜强求一致。

  文/记者张颖妍

  理发师到学校为学生剪发

  “其他学校女生可以留长发,只要扎起来或者夹上夹子就可以了,为什么我们偏要统一发型呢?”该校一名初一女生有点委屈地向记者表示,其实自己一直比较喜欢长发飘飘的感觉,但是由于学校的要求,所以开学初就把发型变成了清爽的短发。

  至于为什么一定要留短发,学生表示,一方面学校会有检查,如果自己不剪,学校也会要求剪,而且,如果在学校被逮到了,要当众剪发,比较难堪;另一方面,如果仪表不符合要求,还会被扣学生积分,可能还会连累班集体。

  该校德育处黎主任承认,学校的确从这个学期开始了“仪容仪表大检查”工作,对学生发型作了比较严格的规定。

  但是,黎主任强调,学校并不会“突击”检查,然后强迫学生当众剪发。她告诉记者,“每个月我们会进行一次仪容仪表大检查,通常在检查前我们会提前一周通知学生,如果学生周一还未按规定剪发,则会要求学生自己去剪,如果学生不愿意则让家长领回去剪完了再回来上课,如果仍然没有剪的,我们才会请外面的理发师来学校为他们剪发。”

  学校有权做出要求 但应以“引导”为主

  记者从市教育局有关部门了解到,教育局对在校学生的发型方面,没有具体的统一规定。该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有关学生仪容仪表方面的要求,一般参考《中学生行为规范》。

  《规范》中规定在校学生“穿戴整洁、朴素大方。头发干净整齐,不烫发、化妆、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在这个大框架下,各个学校有权按照实际情况,细化对学生仪容仪表的要求。所以该中学的做法并不违法、违规。

  该局有关人士表示,学校要求学生规范统一仪表,有利于学校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是合理的。不过,学校在这一方面应该注意以“引导”为主,避免让学生产生反感心理。

  “也曾经有学生就这个问题向教育局投诉学校”,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亦会借机会引导学生对于学生仪容仪表方面的正确认识。

  观点PK

  学生

  剪的不是头发,是“自由选择权”

  “我便曾经在学校被当众剪短头发,当时感觉丢脸极了。”昨日,记者来到了该中学,一名曾在学校被当众剪短头发的男生反映,“当时感觉好丢脸,现在换了好几个发型都不好看。”这名男生还告诉记者,因为没按要求剪头发他还被扣了积分。

  记者随即就学校规定统一剪短发一事在该校作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反对学校的这一规定,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学生,有4名学生表示对学校的这一规定十分反感,并且“不愿意”剪头发。“换了个发型,感觉清爽多了。”一名姓张的女生表示,“大家发型一样,也不用每天考虑发型的问题,的确省心不少。”但是,也有学生对此表示抗议,一名初一男生说,“我本来就是短发,现在变成平头也没什么关系。但学校现在要求我们剪的不是头发,是我们作为学生的自由选择权。”

  校方

  严抓发型 学校也有“苦衷”

  “学校要求统一学生发型并不是心血来潮的做法,而是有苦衷的。”黎主任告诉记者,在学校统一发型前,学生中曾出现过很多“很怪”的发型,如男生将头发拉直,或是剪成贝克汉姆式的莫西干头,还有的学生将头发染成黄色、甚至绿色的。

  在参考其他学校很多管理经验后,他们才订立了“男生剪成平头,女生最长不超过‘学生头’”的规定。

  她强调,“学校要求学生剪短发,绝大部分学生是自觉的,但是也会有少部分学生并不自觉”,对于部分同学“不愿剪短发,想留有型的头发”,她表示“可以理解”。

  “以前学生们基本上是人手一面小镜子,一有时间就对着镜子整理发型,甚至在课堂上也常拿出镜子整理发型,对学生的学习造成一定的影响。”黎主任表示,学校从学生发型入手去抓仪容仪表,也是情非得已。“半个学期下来,照镜子的情况少多了,学生能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学习上。”她还表示,剪短头发还考虑到学生将来进入初三要住校,短发相对长发更便于清洗和打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