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部分幼儿园复读生占三成 入学年龄未放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部分幼儿园复读生占三成 入学年龄未放宽
2009年12月08日 11:30 来源: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到6周岁的孩子到底能不能上学?”昨天,教育部官方网站一则留言的答复引起了社会关注。有媒体据这则留言推测教育部将对入学年龄限制“松绑”,学校在优先保障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的前提下,可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但记者昨天下午再次登录教育部网站发现,教育部已经撤下了这则答复,内容改为“凡每年9月1日开学之前年满六周岁的儿童,监护人有义务送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今报记者 赵媛

  【新闻回放】

  不满6周岁儿童也能入学?教育部官网撤销相关“说法”

  “已完成幼儿教育,但距6周岁还差两三个月的儿童,能否接受义务教育?”

  昨天上午,记者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看到,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对该条留言答复时表示,“如果父母送距离9月1日还差两三个月才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学校可否接纳,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根据《义务教育法》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的立法宗旨,我们认为,学校在优先接收和保障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后有学额空缺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接收即将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

  此答复一出,很多媒体据此推测教育部将对入学年龄限制“松绑”,将满6周岁的儿童也可入学。但记者昨天下午再次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发现,上述内容的答复已被撤下,内容改为“凡每年9月1日开学之前年满六周岁的儿童,监护人有义务送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有关人士分析,未满6周岁入学违反《义务教育法》。我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郑州声音】

  郑州严格执行“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规定

  郑州市不满6周岁的儿童能入学吗?记者在郑州市一些小学了解到,每年都会有生日仅差几天或一个月的学生要求入学,绝大多数学校都不会接收年龄未满6周岁的孩子。少数生源不满的学校,会对孩子进行面试,如果孩子智力发育情况已达到6周岁水平,也可以通融。但这样做涉嫌违法,家长和学校都要冒一定风险。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各区都严格执行“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的规定,而且在有关部门对义务教育进行检查时,入学年龄不符规定将涉嫌违反《义务教育法》。

  据了解,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郑州市市区2009年小学招生工作的意见》规定,今年市区生源较少的地段,可以招收6周岁儿童入学,应保证6周岁3个月儿童全部入学;个别生源较多的地段,经各区教体局批准,可适当进行控制,但必须保证6周岁6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入学年龄限制严,孩子入学难的根本问题是因为学校少。据了解,郑州市今年年底前将新建及改扩建17所中小学。项目建成后,小学将增加162个教学班,增加7290个座位。所有项目在明年秋季开学时都可以投入使用,市区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将有望缓解。

  【身边现象】

  部分幼儿园毕业班复读生占三成

  “我儿子3岁时进入幼儿园,今年6岁毕业了,原本该上小学了,但小学要求的入学年龄是6岁8个月,年龄不够,只好重新把孩子送回幼儿园。”郑州市金水区饶女士诉苦道,现在入学年龄定得有点晚,很多不到年龄的孩子只能“复读”。

  据了解,秋季开学后,郑州市内各区幼儿园里,类似不够入学年龄又重新进入幼儿园“复读”的孩子不少。

  因市区公办小学不允许办学前班,不少民办幼儿园出现了“大大班”、“特色班”等变相学前班,专门招收不够上学年龄的孩子。“现在很多家长工作忙没空照顾孩子,有的孩子2岁半就被送到了幼儿园,上3年从幼儿园毕业后,年龄又达不到入读小学的标准,只能重新回到幼儿园。”管城回族幼儿园楚亚琦老师介绍说,回来“复读”的孩子大部分是上学年龄不够。

  楚亚琦老师说,今年她所在的幼儿园毕业100多名孩子,开学时有10个孩子因为不到上学年龄又回来“复读”了,“这还不包括一部分去民办学前班、转园或在家的孩子”。

  据郑州市各区教育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秋季,各区幼儿园接收的复读生最高比例约占毕业班人数的三成,而由于一些民办幼儿园对于入园年龄卡得不严格,“复读”比例甚至更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