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被办卡”大四补年费 老师自称只是中间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一“被办卡”大四补年费 老师自称只是中间人
2009年12月08日 14:03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办卡时没交待清楚,钱交得挺冤

  -老师:发动学生办卡不妥,但我只是中间人

  学校老师作为联系人给入学新生代理办卡,银行两年之后打来催款电话,让学生交年费和贷款利息。现代社会,征信关乎一个人的一辈子。所以办卡学生紧张起来,把该交的费用如期交上了,但该他们知情的东西,他们却不太明白。在记者介入采访中,银行方面表示,将就这一“办卡问题”给个说法。

  银行打来催款电话

  “我是安徽职业学院07级的学生,前几天突然接到工商银行的电话,对方让我赶紧去银行缴纳信用卡的年费,并说明不然后果很严重。”王同学生气地说,“那张银行卡还是大一入学后不久学校统一办理的,都快两年了,我压根都没用过,学校给我们办卡的时候没向我们作任何说明,我根本不知道这是信用卡,而且还需要交年费。”

  前几天,王同学突然接到工商银行的电话。“电话是四牌楼支行一位工作人员打来的。”据王同学说,银行的这个电话让他很不安,毕竟个人信誉问题非同小可。“银行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还说,让我转告同宿舍的其他同学,说我们都办理了工行信用卡。”王同学告诉记者,她身边也有其他同学接到了同样的电话。

  大家在一块儿合计时才想起,刚上大学时系里面确实统一给大家办理了工行的银行卡,但是大家都没使用过。

  毕业生

  大一时不懂信用卡

  据王同学回忆,他们2007年考入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开学后没多久,辅导员就让班干部收集全班同学的身份证,说是给我们免费办理信用卡。“因为当时是学校老师收我们的身份证,再说又是给我们免费办理银行卡,所以大家就十分放心地把身份证交上去了。”

  另一位化工系的同学说,“学校在发放通知书时已经给我们寄了一张农行卡,紧接着辅导员又让我们办卡,当时觉得有点不可理解,但是当时也不懂信用卡,总觉得多一张卡也是好的,所以就没有多追问。”

  化工系的多名同学同时表示,当时辅导员没有交代过任何关于使用这张银行卡的注意事项,大家都不知道这是张信用卡,如果一年内不刷卡消费一定的次数,每年都要交比普通卡高很多的年费,如果不及时缴纳,还会产生贷款利息并且给个人信誉造成不良影响。

  记者在该校走访时发现,这些遭遇信用卡“危机”的同学现在面临着毕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部分同学交过钱后都持沉默的态度。

  持卡人

  每人年费高低不等

  在银行催费电话打过后不久,大部分同学陆续到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四牌楼支行缴纳了年费。

  信用卡大家都是统一办理的,但是所要缴纳的费用却大相径庭。据该系同学们介绍,最少的要交27.7元,最多的却要交100多元。在该校学生食堂,多名学生围住记者,纷纷展示他们的银行缴费回单。他们反映,大家到现在还是不明白交费回单上的数额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为什么大家的都不一样。

  在这些同学中间,数小张交的最多,一共交了132.2元。小张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大叠交费回单向记者解释,“我交的钱比他们多,是因为银行说我开通了三张卡。其实我还不是最多的,听说隔壁班一个同学办了四张卡,钱交的比我还要多。”

  小张说:“银行也没有给我们更多的解释。”

  辅导员

  我只是双方联系人

  为什么这些同学大一时都无缘无故地“被办卡”了呢?记者采访了该校07级化工系辅导员徐涛老师。

  徐老师介绍说,工行信用卡交年费问题导致学生不满这件事,他现在也有所耳闻,并已经向工行有关负责人提出了申请,要求妥善处理。

  当问到当初谁是这场集体办卡的负责人时,徐老师又说,工行为了拓展信用卡市场,所以向他们学校发出请求。

  “我爱人是工行四牌楼支行的工作人员,当时他们领导找到她,她才找到我,让我发动学生办理信用卡,其他班的同学都是通过学生会成员和班干部联系办卡事宜的。”

  徐老师紧跟着又解释:“这是很正规的工行信用卡,当时也是免费为学生办理,在发放的同时也向学生发了该卡的相关规定和使用说明的宣传单。” 徐老师也承认,“这样做确实有点不妥,但是当时我也只是学生和银行的联系人。”

  工商银行

  善后工作即将开展

  银行发放信用卡是他们开拓市场的手段,这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当时是统一办卡,有人一张卡,有人四张卡?记者拨通了工行95588的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2007年工行发行的信用卡叫“猪福卡”,是一份套卡共有8张,只要刷卡消费其中的任何一张卡足够次数,所有的卡都不会收年费,每个人卡片张数不一样,取决于自己申请时所填的相关信息。

  记者在发稿前了解到,工行四牌楼支行有关负责人对发生在安徽职业学院的这件事情十分重视,正在积极联系该校学生,争取妥善处理此事,给学生一个满意结果。(江淮晨报—周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