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4成通过验收 广州不少学校缺地少钱扩建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仅4成通过验收 广州不少学校缺地少钱扩建难
2009年12月11日 14: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通过规范化验收的只有40.59%

  本报讯 记者郭尧报道:“我们学校操场就夹在教学楼中间,跑200米都还要到别的学校进行!”昨天上午,广州市人大代表到用地困难的中小学校视察了解情况,有学校大吐苦水。广东省教育厅计划到2011年,经济发达地区城市义务教育学校100%达到规范化学校标准,但目前广州仅有四成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达标,不少学校面临没地没钱、难以达标的困境。

  在荔湾区芦荻西小学,市人大代表看到小小的校园四周都被高楼包围,想扩建也扩不了。“我们学校本来就小,三个校区中的金雁里校区还被纳入陈家祠广场的规划用地,那边的学生要全部迁回芦荻西校区。”芦荻西小学校长黎慧娟说,现在芦荻西小学生均占地面积只有4.991平方米,与广州9.4平方米的标准有很大距离。

  “在老城区学校用地是个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听完后说,老城区征地难,但学校又不能不办,像小学是一定要就近入学的。“在这样的压力下,教育局只好给我们减少招生人数,现在每年只招100多个学生,从原来的10个班减少到3个班。”黎慧娟表示,金花街地区只有芦荻西一间小学,再减少招生规模就会影响学生就近上学。

  广州市第23中学也存在无地扩建的问题,校长左成东说,由于学校也是被居民楼包围着,扩建难度很大,生均面积和建筑面积根本无法达到“规范化”标准。“我们没有标准运动场,只好组织学生到市1中进行训练。”左成东说,就连小小的操场也被夹在教学楼中间,上体育课时噪音都会影响其他学生上课。

  “广州现在有9所初中、27所小学没有60米以上的直跑道,73所省、市一级学校中有50所学校的占地、建筑面积未达标。”市教育局巡视员王小强说,如按省定标准(不含自然过渡的省、市一级学校),广州1112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目前通过验收的规范化学校只有453所,达标率仅40.59%。相当数量的学校面临征地困境,再加上资金需求量大,要实现2011年全部达到省规范化学校建设的目标十分艰巨,“广州到现在还没设立规范化学校建设专项资金”。

  “不断减少招生,就会影响学生就近上学!”人大代表黄宪说,采用减少生源的办法要慎重,就算再减学校跑道还是那个跑道,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人大代表李灿佳则表示可考虑教育局的想法,把老城区的闲置旧校舍置换成安置房,把学校旁边破旧房征下来。

  根据广东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广州中心城区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不小于9.4平方米,中学不小于10.1平方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