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后年或集体涨价 港大率先宣布学费上涨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港校后年或集体涨价 港大率先宣布学费上涨两成
2009年12月21日 13:4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次调整的学费实际上是2010年被港大录取的学生、2011年正式赴港入读后的学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昨天举行的2010年香港地区部分大学内地招生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在香港大学最新公布的2010年内地本科生招生方案中,学费从原来的10万港币/年,上调至11.9万元港币/年。记者获悉,目前其他大部分港校尚未有涨价计划,但由于明年被港大录取的学生是2011年再赴港入学,不排除其他港校在港大带头下,于后年纷纷上涨学费的可能。

  港大宣布学费上涨两成

  香港大学作为亚洲排名领先的大学在今年的内地生高考中再次大丰收。据介绍,今年共有8千多名内地生报考港大,共录取273名内地生,其中13名为各省高考状元。 2010年,该校拟计划招生300人,招生计划比今年增加10%。港大明年开设两个新专业,分别是建筑学院的园境学文学士专业和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的计量金融理学士专业。这两个专业均对内地生开放。

  记者注意到,在港大最新公布的“2010年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中已经明确写道,在港大修读首个本科生课程,需付学费每年港币11.9万元,住宿费和生活费另计 (约每年4万元港币)。而在此之前,港大内地生的每年学费是10万元港币/年,增幅近两成。

  随着学费上涨,港大的最高奖学金也有所上涨。据介绍,港大明年将拨款900万元港币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全额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最高可达愈50万元港币。

  其他港校暂无涨价计划

  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他港校尚未传出有涨价的消息。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事务处负责人何铭业表示,明年该校拟在内地招收230人,学费仍然为8万元港币/年。为鼓励优秀学生报考,拟计划设立超过50个名额的全额奖学金,总数为48万元港币。

  而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唐创时表示,该校明年拟在内地招收140人左右。学费仍为7.5万元港币/年。其一等奖学金为11.5万港币/年,为期共4年。

  香港教育学院副校长卢老师表示,明年该校本科生学费仍然在7.5万元港币/年。据悉,该校明年拟在内地招收50至60人。

  而据媒体报道,香港科技大学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处主任朱力径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港科大的内地生学费不会加价,仍将维持每年8万港元,环球商业管理课程及双学位课程仍为每年10万港元。

  港校后年或迎来集体涨价

  听闻港大将涨学费,一位家长称,孩子希望到港升学,故一直关注港校招生信息,“从港大到内地招生以来,学费已经涨过几次了,越来越贵,这样还不如送孩子出国留学! ”

  香港大学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崔吉佳小姐表示,之所以上涨学费,主要是因为内地生扩招后,办学成本增加所致。

  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唐创时对港大涨学费十分理解,他表示:“港校招收非本地生,是不受政府资助的,主要靠学校自己筹钱。现在港校培养一个本科生的成本一年大约要20万元港币,这意味着每招一名内地生,学校要每年自筹10多万元来补贴培养成本。此外,奖学金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事实上,我们其他高校也都面临同样(涨学费)的压力。 ”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港校都表示明年不涨价。但与其他港校不同的是,被港大录取的内地学生要首先在内地名校委培1年 (学费为3万元人民币),于第二年再正式赴港大学习。因此,此次调整的学费实际上是2010年被港大录取的学生、2011年正式赴港入读后的学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其他与港大面临相同压力的港校,目前也只表示2010年不涨学费,他们很可能在港大的带头下,调高其2011年的学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