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前临时抱佛脚 部分大学生患上期末恐挂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考前临时抱佛脚 部分大学生患上期末恐挂症(图)
2010年01月06日 14:52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期末考快到了,大学生们都忙着复习呢! 记者 付兴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要是考试有挂科,春节都不好过!”一边时不时地长叹,一边抱着专业书埋头苦读,这是昆明某高校大三学生小李的考前生活写照。进入新年以来,各高校组织的期末考试陆续进行,由于平时学习不太努力,甚至旷课、逃课,眼看考期越来越近,紧张的小李和其他同学一起,开始“抱起了佛脚”。对此,云南财经大学一位教师认为,如果考试方式不进行改革,大学生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就无法改变。

  恐挂症·废寝忘食

  边吃盒饭边复习功课

  “别挂,别挂!千万不能挂,要是挂科的话,不仅春节不好过,可能还会影响今后就业。”怀着忐忑的心情,小李在距离考试仅剩一周时捧起了九成新的课本,整天加班加点地复习功课。好在小李所学的专业是文科类,大多为背诵型内容,多花点时间拣重点部分背一背,想要及格并不是太难。

  记者昨天在昆明多所高校走访看到,和往常相比,临近寒假的大学校园变得异常热闹。除了拥挤的图书馆、教室外,校园内的草坪、花园等公共场所聚集了许多埋头苦读的学生,上前一问,大多数人都是在准备已经到来的期末考试。记者从其中某高校采访了解到,为了能在图书馆内占到一个安静的位子,有同学在天刚蒙蒙亮时便提前出动,生怕没地方看书学习。而占不到位子的则去校园内的树林里晨读。

  当天中午,记者在某高校校园内看到,不少同学放弃午睡时间,甚至到食堂买了盒饭就坐在花坛中边吃边复习。

  恐挂症·起早贪黑

  熄灯后在洗漱间苦读

  在昆明某高校校园内,经过询问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一改往日爱睡懒觉的习惯,最近几天都是早早起床,学习热情倍涨。其中,甚至有学生在早上5点半就起床复习功课。某高校生物专业学生小杨坦言,自己平时学习并不用功,而现在之所以开始努力备考,主要是想拿高分和奖学金。有着类似心态的学生不在少数,不少人表示想及格没问题,关键是如果再不好好复习,奖学金就得拱手让人了。

  记者随后还了解到,该校学生宿舍每晚11点熄灯,但仍有不少考前突击的同学熄灯后在洗漱间苦读,以便应付考试。一名大三学生坦言,因为大学考试不同于高中,内容相对比较简单,有些东西背一下就能过关,有时老师还给划考试重点或范围,这样一来,考试范围就很小了,难度也大大下降。“尤其是文科专业,抽空背一背,考试很容易及格,但是,自己究竟从中学到了什么知识,就是一个问号了。”

  恐挂症·耍小聪明

  危险科目找同学“罩着”

  “实在是太难了,这个破数学!”昆明某高校大一新生小俞苦恼地把《微积分》扔在一边,嘟囔着嘴巴蹲在校园的花坛边发愁。小俞自称是高中时期憋坏了,进了大学就放开玩。“九月份军训、十月份国庆、十一月社团活动、十二月期待圣诞节。”每个月都很忙,没有时间看数学,然而数学科目一直以来都是小俞的弱项。

  “期末再看就行了。”小俞觉得,就是这句自我安慰,把自己“骗”到了期末考前。而一旁的微积分教材,虽然陪小俞走过一学期,但上面的笔记却寥寥无几,似乎还是一本新书。不过,即便这样,小俞对通过微积分考试还是颇有“信心”,“我找了班上数学最好的同学坐在旁边,选择题和填空题抄他的就有50分,再随便做对一两道题就及格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和小俞一样担心挂科的学生以大一学生居多。在经历了紧张的高考之后,一些新生迈进大学门槛后顿时放松自己,甚至一度为失去目标感到茫然。最终到了学期即将结束时,这才发现原来“该念的功课还没有念”。

  名词解释

  挂科

  现代大学新生词汇。挂科,就是不通过或不及格的代名词。具体地说,就是指某人的某一科目因各种原因考试不及格而未能通过,需要重修或重考的意思。“挂科”衍生自“挂了”一词,如果某一科目不及格,大学生常说某某科目“挂了”,渐渐便产生出了“挂科”这个说法,并在大学中届届相传而成词。

  此外,还有一种人性化的解释:大学生如果期末有考试没通过的话,那个科目下次还补考,所以感觉那门功课像是被挂在那边,而且不及格的同学心里也会挂念着这件事,所以形象地称为“挂科”。

  - 教师观点

  考试制度不改 就有考前突击

  云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剀老师认为,期末考前“临时抱佛脚”的学生一般分两种情况:其一,有的学生忙于社团活动、校外实践,导致分配在学习上的时间太少;其二,有的学生则是因为没有了解到专业的价值,对所学专业没有兴趣而不去认真学习。这一现象尤其以文科专业的学生较为突出,因为很多同学觉得在学期末背一背就能过关。所以,李剀在自己任教的全校选修课《KAB创业基础课程》上,就更注重学生的课堂表现,并非所有最后才来恶补的人都能得高分。

  李剀建议,大学生应该更加注重大学生活规划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地位,新生进入大一,经过一年的试探和适应,应该逐渐了解大学、探索专业学习方向,同时自我定位。到了第二年,深入考虑今后的职业生涯和职业规划就成为最主要的任务。因为大三以后专业课程的深度和系统性都会更进一步,与此同时还要考虑毕业后的去向。到了大四的分化期,学习上需要总结性的查缺补漏,以便准备毕业论文。最后求职或考研的出路基本都是看前几年的准备程度。

  云南财经大学一位教师认为,如果考试制度不进行改革,大学生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就无法改变。目前,该校已经出台了考试制度改革办法,对学生考核制度与课程考核办法进行明文规定。其中,加强期中考试、平时测验、作业、提问和讨论等教学环节的运用,改革考试方式,采用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此举收效较好。春城晚报 超 实习生 李超 朱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