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跳楼事件引代表、委员热议 副校长称跳楼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跳楼事件引代表、委员热议 副校长称跳楼正常
2010年01月21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生意的也经常跳楼”

  东华学生跳楼事件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东华高级中学副校长汪紫云“憋不住”了:

  “我感觉记者非常无聊!”昨天下午的政协分组讨论上,市政协委员、东华高级中学副校长汪紫云在听到诸多委员对“东华”的频频提及后,终于“憋不住”了,指责媒体将事件的原因简单地归为“学校心理教育缺失或校长疯狂给学生加压”等——此前的1月14日凌晨,东华高级中学一名高一男生从宿舍楼4楼跳下身亡。

  “事后巴不得校长也死掉,如果鲁迅在世也被气死了!”汪紫云称,对媒体的“推波助澜”,她“非常气愤”、“所以我不接受媒体采访”。

  “东华学校成立已八九年了,在校生有1.3万多人,出现学生跳楼死亡事件有两起。”汪紫云说,这其实很正常,生意场上也经常有人跳楼。

  文/记者韦星、李少威、赵碧莹、潘彧

  起因:委员讨论多次提及“东华”

  会展酒店98号房里是教育、体育界第13组政协委员的讨论场所。昨天下午2时30分,政协讨论会继续进行。

  “青少年的体质在逐年下降。”作为召集人之一的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局长邹联发言称,“在高考指挥棒下,学生、学校以及家长都面临着很大压力,但身体健康不能忽视,目前经常锻炼的反而是一些中年妇女和退休的老年人。”

  “不仅身体健康,而且要心理健康。”邹联接着说,“学生一个接一个跳楼,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比如昨天讨论到的东华高级中学学生跳楼事件。”

  邹联说,要给学生减负,帮助小学生健康成长。她还表示,接下来,体育局将会同教育局到各学校调查,察看学校有无腾出时间给学生参加体育活动。

  “学习是方方面面的,不一定非得学习书本知识。”市政协委员李泽接过话称,东莞很多企业家也没什么文化,甚至只有小学文化,但同样创造出很多财富,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

  据此,李泽强调:“整天提升学率、分数、排名,学生心理就很难健康了。”他顺势建议,“学校要取消给学生排名。”

  发言期间,李泽提到了东华中学学生跳楼事件。最后,李泽建议,学校要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一个人,这样这个人出社会后才会走得更好,并有机会很好地回馈社会。

  作为南博学院的投资者,市政协委员刘东风接过李泽的话,谈了民办教育的意义,并提到“民办学校出现学生死亡时,媒体经常特别强调是民办,这有歧视”。

  此时,正埋头写一些东西的市政协委员、东华高级中学副校长汪紫云,突然抬头并点点头插话:“是的,他们(媒体)都是搞私立学校的、搞民办学校的。”

  汪紫云:学生跳楼原因是多方面的

  “东华学生跳楼事件成了今年两会的热点。”憋不住的汪紫云情绪有一些激动,侃侃而谈约20分钟。

  “做生意的也经常出现跳楼。”汪紫云说,“东华学校(包括初中、高中。记者注)成立八九年了,在校生有1.3万多人,出现学生跳楼死亡事件有两起,这其实很正常。”

  汪紫云称,东华学生跳楼事件的归因,媒体通常解读成“学校给学生的压力太大、校长疯狂给学生加压、学校心理辅导不到位”等,媒体在其中可以说是推波助澜。

  “事发后巴不得校长也死掉,如果鲁迅在世也被气死了。”汪紫云说,“全国每年有这么多大学生毕业,但我不知道校长是不是批量生产?我非常气愤,所以我不接受媒体采访。”

  汪紫云接着说,有个学生和家长吵架,第二天就死掉,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啊,结论就变成学校心理健康没辅导好。

  “吵架就要死,同学欺负要死,感情问题要死,生病也要跳楼死,学校布置作业或老师批评也要死……”汪紫云说,“现代的学生一点挫折都不能承担,我很担心我们的下一代!”

  汪紫云越说越激动:“如今的校长真这么变态吗?非得整得学生跳楼死掉?有这么傻的校长吗?我是抓教学的,分班时不顺,也要死吗?”

  “最近我们学校学生跳楼的原因就是生病,媒体非得问我生什么病。”汪紫云说,“那是隐私,家长不让说,后来公安局公布了,又说是‘被生病’,难道用网络流行词,就显得你很高?所以我感觉记者非常无聊!”

  “学生跳楼原因是多方面的。”汪紫云举例说,比如一个企业倒闭,你就说一定是金融危机引起吗?是不是自身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原因呢?因此,事件发生的归因不能太单一。

  汪紫云最后说:“我本来不想说这么多的,但今天大家多次提到东华,我就谈一下。”

  此后,有媒体想再采访汪紫云时,她果然坚守自己的承诺,“不谈”。

  官方声音

  刘志庚:

  我们做得还很不够

  在前日会见旁听人员时,市委书记刘志庚表示他也十分关注学生自杀问题。他说,1月18日的东莞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专门讨论过学生自杀问题,提出这一现象必须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开学至今,东莞已经发生了将近10起学生自杀事件。刘志庚说:“社会反响很强烈,负面影响不断。”

  刘志庚表示,学生自杀频发原因很多,如何加强学校的卫生工作以及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我们都还做得很不够”。

  委员观点

  孩子出问题 家长也有责

  市政协常委、东莞中学语文教师占少云在一份提案中认为,孩子出现的问题,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与一些家长放弃了部分家庭教育责任有关。

  “家庭教育没能负担起其应有的功能,学校、老师不但要承担育智功能,还要全面负责学生的德育、情感教育,可以说学校、老师已经力不从心,甚至不堪重负。”

  老师或过激 学生太脆弱

  针对东莞学校频发的学生自杀现象,市政协委员、心理专家卢红表示,当前教育制度下,老师承受的压力太大,部分转嫁给了孩子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老师可能采取了过激的方式,而孩子的承受能力又太脆弱。孩子压力很大的时候,可能很想和父母沟通,但父母又不在他们身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