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高中生不堪重负 号召成立反补课联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南一高中生不堪重负 号召成立反补课联盟(图)
2010年01月22日 08:0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下午,益阳市6中解校长向记者展示学生发过来的关于反对补课的信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补课补到做梦都梦到ABCD”,寒假将至,益阳六中一高二学生不堪补课重压,在红网上发帖号召成立“中国反补课学生联盟”。学校校长称:补课是部分学生主动提出的,因为担心高中毕不了业,并非学校强制行为。

  红网益阳1月22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童辉)寒假还没正式开始,不少学校把假期补课的日程就已安排得满满的。不堪补课之重,1月20日,一自称是益阳六中高二的学生在红网上发出反补课倡议书,并号召全国学校成立“中国反补课学生联盟”,凡加入联盟的学校,都将会发一块统一制作的牌匾。在网帖中,该学生还讲述了自己学校寒假补课的事,并称在“补课的重压下,神经摇摇欲坠,做梦都梦到ABCD”。

  发帖

  反补课只为“多睡那么一点点”

  该学生在反补课倡议书中写道,“我们还是孩子,可我们却鬼使神差的承受着越来越多本不该我们承受的重量!青春韶华的年代,如花的季节里,我们不得不在学校这所文明的‘监狱’里接受更多的煎熬!在加课的重压之下,本该阳光的少年被弄的湿漉漉的,湿透的心像摇曳的树叶,我们的神经摇摇欲坠……我们渴望快乐地去打一场篮球比赛!渴望能够每天多睡上那么一点点时间!渴望能够上自己喜欢的课程!不要让我们的眼袋因为睡眠不足而变黑,不要让我们脆弱的身体接受如此超负荷的工作,不要让我们睡觉都梦到ABCDXYZ……”

  随后,该学生还在网帖中列出了“反补课”的具体章程,包括“星期天和国家法定节假日严禁任何形式的补课行为,非升学考试科目设置不低于课程标准的50%”等8项标准,并号召全国学校成立“中国反补课学生联盟”,并称“如果有学校完全接受倡议,将会通过电子邮件对其发送一份中国反补课公约联盟书(内容同上)。凡签字学校(需公章)我们会将其加入到联盟当中,并为其统一制作一块牌匾,同时会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对于非法补课严重的学校,我们会在近期对其进行暴光。欢迎校学生提供学校非法补课的线索。”

  事例

  还未放假学校就已安排补课

  据该学生称,1月12日,他所在的学校下发通知说将在寒假进行补课,从2月1日一直补到2月10日。通知下发后一个星期内,由于高二学生反补课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签名,举报到当地教育局、电视台等,使校方不得不召开班主任紧急会议,1月20日早自习班主任下发“补课申请书”,该由学生自己申请补课,同时校方也有所让步,将补课的时间缩短了4天,调整为2月1日至6日。

  该同学还称,所谓的“补课申请书”其实是玩文字游戏,将通知该为申请书,显得是学生自愿的,实是为教育局领导来校审察时,就有一个合乎情理的理由。

  调查

  学生发短信让校长考虑“我们的心思”

  21日下午,记者前往益阳市六中。据该校的高二学生说,离寒假还有一个多星期,老师就说要补课10天,由于遭到很多学生反对,后来改成了6天。另一学生还给该校解校长发了短信,短信内容为:解校长,关于学校这次补课我有点意见,考完考试补课,你们说这样效率更好,但你们是否想过我们的心思是否在这里,其实老师也说过不强制,但必须要家长打电话,我们根本就不敢,何况这种事家长会同意吗?这和强制有什么区别。

  据记者了解,该校除高一年级不补课外,高二、高三都要补课,高三一个时长30天的寒假补课就占了18天。

  解释

  担心毕不了业,学生主动申请补课

  对于补课这件事,益阳市六中觉得非常委屈。解校长说,由于该校的生源差,学生的基础相对也较差。6月10日,高二的学生就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如果成绩不及格,高中就毕不了业。一些学生担心毕业问题,向学校提出申请要求补课,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决定免费为学生补课。当时有学生发短信给他后,他很理解学生,就减了4天,但由于一些差生根本就不愿不课,自己不补课又无法向家长交差,就想尽办法不让大家都不要补课。据悉,目前已有2/3的学生提出了补课申请。

  解校长坦承,由于学生的基础差,学校抓得比较紧,每个月只休4天,早上7点早读,晚上9点下晚自习,下午都有4节课,学生颇有压力。

  根源

  教育机制压力转向学生

  “放寒假了,谁不想和家人好好过节日,但学校压力也很大。”在闲聊中,该校一负责人道出了补课的真正缘由,“在一次省级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内有省级示范学校由于学业水平考试及格率不满60%被摘牌,而益阳六中是2008年5月正式挂牌省级示范学校,这也给学校很大的压力。创一个省级示范学校很难,但要真放任学生,很可能这块牌子不到几年就被摘了。”

  该校一位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老师说,学生压力大,并不能一味地怪学校,现在的教育机制使然,假如不是各级主管部门对学校有层层指标,学校何不乐得清静,究其原因,实际是压力的传递,一层往一层压,最后只能落到了学生的头上。(潇湘晨报记者 赵尚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