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测试综合能力 沪上高中提前圈定优秀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闯关测试综合能力 沪上高中提前圈定优秀人才
2010年02月03日 14:4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推出“生涯规划”牌

  □晚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姜亚岚

  开展定向越野测试等活动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宣传 “职业生涯规划”策略引导学生尽早明确志向……本周,沪上重点中学陆续启动“准高中生”选拔活动,各校通过推出各种措施提前圈定优秀初三学生。

  “营员证”一证难求

  “我儿子‘希望杯’数学竞赛拿了三个奖,有资格参加你们学校的冬令营吗? ”“我们是物理学校推荐的,并获得了上海市青少年金钥匙科技竞赛决赛二等奖,有希望吗? ”记者在某名牌高中看到,前来报名参加冬令营的学生和家长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将信息楼大厅围得水泄不通。

  当天来报名的学生都是初中生中的“高手”,来自嘉定的关欣宇同学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个人简历:英特尔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机器人创意工程)三等奖、上海市中学生小“科学家”创想英语擂台赛最佳口语奖等11个奖项,并有一封“校长推荐信”。

  记者了解到,虽然此次冬令营只招收400名学员,但在冬令营中表现优异无疑意味着一只脚已经踏进了该重点高中的大门,因此开营仪式结束之后,仍有许多学生和家长在排队领取“营员证”,为孩子购买该校明后两天食堂就餐券的家长也不在少数。面对激烈的竞争,不少家长感慨,冬令营“营员证”真是一证难求啊!

  “闯关”成名校测试内容

  “草地里有一群羊在吃草,后来来了一只狼,打一水果是什么”。面对这样的脑筋急转弯,有些学生没有充分准备答不上来,只好走到操场标语牌前大念一遍,以示惩罚。记者看到,拿到临时“营员证”的营员被分成五人一小组,他们在校园里争分夺秒完成任务。

  方女士的女儿在奉贤中学就读,为了女儿能提前拿到重点高中的“橄榄枝”,她请假陪女儿前来咨询。由于天气寒冷,女儿穿了一双棉靴,知道今天要考“定向越野”,方女士又特意备了一双运动鞋,为了女儿在完成任务的时候能够跑快点。

  这些小选手需要在一个半小时内闯过五人六足、脑筋急转弯、逗人笑等八项关卡才能拿到“定向越野”的总成绩。该校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活动,老师可以了解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应变能力,以便给学生打出更全面的成绩。

  学校打出“生涯规划”牌

  “一位学生在高二时获得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如果高三他继续参加奥数,金牌肯定是稳拿的,这时,他却主动放弃金牌,准备出国深造。 ”在另一所重点高中的宣讲会上,该校的校长表示,学校不会把获得多少荣誉作为衡量标准,而是从学生的成才出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长远发展。一个人的成长比一个金牌要重要,校长、老师都尊重学生的选择。学校推出的“生涯规划”举措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报考兴趣。

  一位优秀学生的眼里只盯着考进好的大学是远远不够的。这位校长明确表示,在美国,高中生很早就能明确将来想从事的具体职业。而我国的高中生,只知道要考清华、北大或复旦、交大,甚至许多人连清华、北大的区别在哪里都不知道,更谈不上了解自己的志趣。对此,该高中将重点引导学生明晰自己的志趣,让学生对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有清晰的规划。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