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水费”占到部分西部干旱带学校公用经费的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拉水费”占到部分西部干旱带学校公用经费的30%
2010年02月04日 17:25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半月谈记者 曹健

  半月谈记者曾于2009年夏秋时节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干旱带寄宿制学校采访。记者发现,这些学校学生用的脸盆比平常家里用的脸盆要小一半,直径只有20厘米左右。“这种脸盆容易浸湿毛巾,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水。”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寨科中学七年级学生杨燕说。

  杨燕和另一名同学在学校水窖旁打水,由于水位浅,只打上来了半桶水,水呈浑浊状态。“打回去的水需要放置10分钟,等水变清之后才能饮用。同学们平常用水都比较节约。”杨燕说。

  宁夏中部干旱带包括同心、海原、原州等11个县(市、区)的91个乡镇,涉及140多万人口。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一区域干旱发生几率高达72.4%。持续干旱往往导致干旱带部分农村中小学缺水严重,只能靠拉水解决师生饮水问题。海原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汉平说,全县共有农村中小学387所,这些学校日常用水均靠水窖蓄水解决。持续干旱导致水窖蓄水量少,各学校均不同程度地出现缺水情况,其中甘城、红羊等340所学校缺水情况尤其严重,学校每天只能靠拉水解决师生饮水问题,涉及4万多名学生。

  记者在西吉县采访时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据西吉县马建乡白虎小学老师吴情介绍,水窖里只剩下窖底水了,这水已不能饮用,只能用于教室洒水。夏季气温高,教室学生拥挤,为防止学生中暑,学校一天得洒两次水。冬春季节,学生每天自己带一瓶水就能解决喝水问题,到了夏季,学生每天需水量较大,老师就每天烧水供学生喝,全校师生的饮用水都靠拉水。

  拉水费用主要是运费,根据距离远近不同,一方水的运费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由于用水量大,即使集雨条件较好的学校也只能解决冬春用水问题,而夏秋普遍还是缺水,拉水给学校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压力。

  张汉平说,按每个学校每天1方水,每方水平均成本约30元,每月20天有效教学时间计算,全县340所严重缺水农村学校,每月仅解决师生用水一项支出费用就达20.4万元。

  “由于离乡上近,我们学校拉水费用相对较低,每方水价格在20元到25元之间,但学校有270多名住宿生,这学期为了解决住校师生饮水问题,学校已经买了600方水,光水费就花了1万多元,拉水费用成了学校一笔最大的开销。”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中心小学校长马文彪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依靠公用经费维持运转,而拉水费用一般占到干旱地区学校公用经费的10%以上,有些学校甚至占到30%,因此学校不得不压缩其他方面开支。海原县关桥中学政教处主任王小平说,公用经费并没有考虑到干旱地区的特殊情况,拉水开支是干旱地区学校的额外支出,但师生的生活用水又必须保障,这势必造成拉水费用挤占学校其他方面的开支,学校不得不采取减少教师培训次数、减少学生奖励、降低校园活动标准等方式节省开支,但这样又影响了教学质量。

  校内调剂不过来,一些地方还不得不跨校调剂公用经费以保证拉水费用。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各学校情况不一样,一些偏远学校学生少,拉水距离远费用高,仅靠本校的公用经费远远不够,因此学区在年初预算时就适当作出调整,从其他公用经费较多学校划拨一部分补贴偏远学校,以保证所有学校都能正常开展教学。

  近年来,随着农村学生数逐渐减少,各地为保证学生教学质量,纷纷实行集中办学,这导致离家远的农村学生只能住校学习。由于住宿生用水量较大,且国家明确规定不收取住校生任何费用,寄宿制学校往往面临着更大的水费压力。

  面对干旱带学校的拉水费问题,各地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给学校适当补贴用于拉水、组织部队给偏远学校免费送水、发动“城市学生为干旱带学生献上一碗水”捐款,这些措施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张汉平、马文彪等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这些临时性措施对于常年干旱地区来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他们建议,政府应加快干旱带学校集雨设施建设,提高学校窖藏水量,更重要的是国家应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干旱地区学校拉水,并根据拉水距离的远近确定学校拉水费用补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