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儿子"做"孙女" 同学间家庭称谓让爹娘哭笑不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当"儿子"做"孙女" 同学间家庭称谓让爹娘哭笑不得
2010年02月22日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爷爷:祝您新年快乐!……走路要小心台阶……您的孙子:×××”明天就要开学了,杨先生为儿子收拾学习用品时,被眼前贺卡上的称谓吓了一跳。

  儿子才上四年级,怎么就当上了“爷爷”,还冒出个“孙子”来?杨先生一头雾水,忍不住叫来儿子“审讯”一番。原来,儿子所在的班正流行一种“家庭称谓”,班上的同学会轮换着当“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爸爸”、“妈妈”,甚至“孙子”、“孙女”。不过,这些称谓并不在公开场合使用,而是私底下才叫,比如课外活动的时候,“老师绝对不知道。”

  据杨先生的儿子讲,同学之间使用“家庭称谓”大概已有大半年时间,谁当什么没有具体规则,主要局限于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之间。可是,这种称谓传播的速度很快,如今,其它班乃至其它年级的同学也常常叫他“爷爷”。“开始有点儿别扭,现在已经习惯了。”杨先生的儿子洋洋得意地表示:“瞧我的辈分多大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之间的“家庭称谓”目前非常流行,不仅仅是小学生,连中学生也乐此不疲。

  京城某知名示范中学的高三学生梅梅告诉记者,她和几个好朋友之间就经常以“爸爸”、“妈妈”、“闺女”称呼,“可能是因为我个儿高、对人很宽容、有母性的光辉,所以她们愿意叫我‘妈妈’吧!”不过,被称作“爸爸”的也是女同学,“爸爸”、“妈妈”之间也不会以夫妻相称,大家就是觉得这样叫起来挺好玩,没有更多的意义。

  对于孩子之间使用“家庭称谓”的现象,大部分家长和老师都表示“头一次听说”。至于其影响,有的家长和老师一笑了之,认为只是孩子间的游戏,“形式很阳光、性质很简单”。另一部分家长和老师则表现出对孩子青春期教育的担忧,称其是“无聊的表现”。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分析,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是独生子女,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与老人共同居住、几代同堂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少,再加上学习压力以及多元文化的影响,孩子们希望寻找一种方式了解不同的社会角色,这种心理需求促成了 “家庭称谓”现象的产生。宗春山认为,这种现象的实质在于游戏和玩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孩子们对传统家庭生活方式的留恋。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可以将它看成是传统游戏“过家家”的一种变异。贾晓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