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名叫"李莫愁" 同学喊他"大魔头" 受不了欲弃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生名叫"李莫愁" 同学喊他"大魔头" 受不了欲弃考
2010年02月23日 11:0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莫愁的母亲高中碧对此苦恼不已。记者 李一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看过武侠小说《神雕侠侣》的人肯定都记得“李莫愁”这个角色,小说里,她心狠手辣,江湖人称“赤炼仙子”。而现实里,垫江县一个17岁少年因为名叫李莫愁,同学就送给了他“大魔头”的绰号。因为感觉被嘲笑,他和同学常发生矛盾,和家长关系也有点僵了。 

  随后,原本优秀的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如今更有了放弃高考的打算。

  看着儿子为名字苦恼,当初为他取名的母亲高女士只好各方奔走,想搞清楚儿子的名字还能不能改?

  女儿李莫焦儿子李莫愁

  “连起来就是不焦不愁的意思”

  母亲高中碧说,他们一家人老家在垫江的乡下,八九年前来到主城。夫妻俩各有一辆长安货车跑运输,现在已在高新区一小区买了房子。1993年儿子出生后不久,高中碧又抱养了一个小女孩,她就一个人在家拉扯2个孩子,生活压力很大。为了图好兆头,在给孩子取名字时,女儿就叫李莫焦,儿子叫做李莫愁,“连起来就是不焦不愁的意思,希望一家人都顺顺利利”。

  后来女儿不幸夭折了,只剩下一个儿子。

  没想同学爱叫他“大魔头”

  他受不了 成绩一落千丈

  上学后,李莫愁成绩很好,10岁的时候就上了初中。初一的时候在全市的英语竞赛里获了奖。可初一还没结束,高中碧就发现了儿子的成绩下降了。到学校一打听,才知道因为名字的原因,一些同学给他起了“大魔头”的绰号,李莫愁心里很不好受,在学校好几次和同学打了架。还变得厌学,学习成绩也一下子降了下来,到初中结束时只是勉强考上了高中。

  另取一名字但户口没改

  他告诉母亲不想上大学了

  高中碧把孩子转到了市里的一所中学读高中,取了另外一个名字。渐渐地周围同学熟悉了他现在的名字,李莫愁和同学的关系有了改观。可每次考试出成绩时,出现的都是户口本上的名字,李莫愁的心里仍然很难受。

  虽和同学关系有所改善,但他心里仍然为名字烦恼。去年他参加高考,但成绩不理想,家里决定让他复读一年。转眼间又要高考,从平时成绩来看,李莫愁很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

  今年春节,李莫愁希望母亲高中碧能在高考前给他改名字,可因为办事单位都放了假,没能成功。这让李莫愁非常失望,他告诉母亲他不想上大学了。放了假都不爱回家,回来也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不爱说话,还时常和家里人闹矛盾。

  母亲:儿子的名字到底能改不?

  儿子成绩不错,高中碧很欣慰,可每次跟儿子说到名字的事情,她就很后悔也很无奈。她说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当时完全不知道“李莫愁”还是小说里的一个反面角色,也没想到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困扰。

  为了给孩子改名字,她也曾到处打听消息,可当地的户籍部门告诉她,李莫愁不符合申请改名字的条件。

  眼看高考在即,高中碧不忍心儿子因为名字的原因就放弃了上大学,以后再继续影响他的生活。她很想知道像自己儿子的这种情况,究竟还能不能改名字?

  符合以下情况可以改名字

  根据法律规定:姓名原则上不轻易更改,但有下列情况经批准的可以更改:1.由乳名改学名;2.因父母离异更名;3.再婚子女更名;4.被收养人更名;5.同一单位或同学校、同班级有重名重姓;6.名字冷僻、怪异使用不便;7.确系公安机关户口登记、管理工作造成公民姓名差错的;8.其他有充分理由的。

  提供如下证明材料等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更改: 18周岁以上的公民更改姓名,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所在单位对其更改姓名的意见;18周岁以下的公民更改姓名,应由父母或收养人、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及学校对其更改姓名的意见;再婚子女自愿随继父姓的须经其生父同意。 

  实习记者 李孟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