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打两份工 自强大学生要带奶奶上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天打两份工 自强大学生要带奶奶上大学
2010年02月24日 15:0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着贫寒的家境,尤其是每天被病痛折磨的奶奶,春节过后,即将开学回校的大学生管万东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带着奶奶去大连上学,边求学再边打工挣钱为奶奶治病。

  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

  管万东今年23岁,是辽宁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家住葫芦岛市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白杨村。爷爷管褔恩今年79岁,奶奶王素兰69岁。

  昨日,当记者走进管万东家中时,很难感受到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给这一家人带来的欢乐与幸福,只有低矮破旧的小房房门两侧的春联还透着过年的气息。

  说起几年来的艰难生活和遭遇的不幸,管褔恩老人端着水边吃药边告诉记者,老伴儿的左眼从小因患病就失去了光明。小儿子18岁时患癌症去世,家里为给孩子治病早已经债台高筑。不料老伴儿10年前又患上了类风湿、心脏病等疾病。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几亩地。为了给老人治病,改善家里生活条件,管万东的父亲管玉良决定到钼矿去打工。

  2005年,管玉良在一次矿难中不幸去世,此时管万东正在读高二,这个巨大打击把一家人的生活推入了更加艰难的境地。但管万东依然靠顽强的毅力考上了辽宁师范大学,今年已是大四学生。

  自从儿子去世后,王素兰老人的病情就一天比一天重。记者看到,老人的小腿因风湿已变了形,走路一瘸一拐的,有时都要靠拐杖走路,每天老人都要靠药物来减轻疼痛。老人知道儿媳妇挣钱不容易,于是常常宁可忍受疼痛也要少吃一点药。王素兰老人说,儿媳妇苦干一天顶多挣上二三十元钱,一家人还得靠她吃饭,而要想靠吃药缓解疼痛,一家人吃饭就更难了。

  打工挣钱供己读书给奶治病

  记者走进王素兰老人家时,管万东正在一边给奶奶拿药,一边端起水舀子给奶奶喂药。自从寒假回到家,管万东外出打工一段时间,因为春节期间商业网点大都放假,所以现在他每天主要的事情就是照顾重病的奶奶和年迈的爷爷。他说,假期不能让妈妈继续劳累,因为有他在,他就要撑起这个家。

  由于知道家中贫困,双休日、节假日,没有特殊情况,管万东根本不回家,都是在大连勤工俭学,一方面是为节省140多元钱的往返路费,同时更要挣钱供自己读书、给奶奶治病。

  即使在放寒暑假时回到家,他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他要用自己的肩膀扛起家中生活的重担,“从上大学开始,一般双休日,我都在大连一天打两份工,上午做完家教后,立刻赶到另外一家公司做兼职,有时候到商场超市去做力工。一天下来,累得我腰酸腿疼,中午吃个面包、喝瓶矿泉水那是常有的事情,尽管很苦,但我觉得自己能挣钱了,能够为家里人分担一些,我浑身上下就有使不完的劲儿,心里也感到挺自豪的。 ”管万东说。

  尽管每月打工挣了近千元钱,可他只留极少部分用于自己学习生活,剩下的钱寄给家里,让妈妈给奶奶买药和还饥荒。而在学校食堂,管万东每天三顿饭几乎变成了两顿,每次打菜都是大众的白菜和土豆之类的便宜菜,即便如此他也是很少吃饱。“家里生活困难,妈妈就是再苦再累也不可能拿出钱来供我读完高中和大学,另外奶奶的病每年都需要很多钱,所以只能靠自己。我已经成年人了,更是个男人,只要有一点儿可能就要帮帮妈妈和家里,而读书学费只能毕业工作后挣钱再慢慢去还。 ”管万东说。

  孙子决定带着奶奶去上大学

  “放寒假回家看到奶奶又瘦了,而且走路更费劲,有时候还得需要人搀扶时,我的眼泪控制不住,我知道奶奶的病情又严重了,我找了很多的偏方,邮回很多药,可还是没让奶奶的腿病好起来。 ”管万东说。

  管万东告诉记者,春节后做出带奶奶去大连上学的决定,就是因为奶奶的病情越来越重,不仅腿严重变形,每天要忍受痛苦,而且爷爷也将近80岁了,脑袋经常疼,每天也都靠吃药来维持,“爷爷奶奶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真怕哪一天他们突然摔倒了,我已经长大,能勤工俭学挣钱了,不能再让爷爷奶奶受苦受累了。”管万东含着泪说。

  带奶奶到大连靠自己打工挣钱养活奶奶,最主要是想把奶奶的病治好。大连的就医环境比家里好多了。过完年,管万东每天都在做奶奶的思想工作,希望奶奶能和他一起到大连一起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管万东把到大连的生活计划都告诉了奶奶,并通过同学关系给奶奶找好了医院,同时他劝奶奶放心,一定不会影响自己学业,还能尽快把奶奶的病治好。

  尽管孙子天天劝说奶奶,可王素兰老人说啥也不肯答应。老人说,孙子这几年读书打工已经很不容易,在外已经吃了很多苦,还帮助家里挣了些钱,自己要是跟孙子去那是一个大累赘,决不能让孙子这样做。听着奶奶这样说,管万东又劝说起来,可无论如何老人握着孙子的手不撒开,有时候还把孙子抱在怀里始终摇着头,眼里噙满了泪水......

  驻葫芦岛记者 冯玉兴(辽沈晚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