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教育蓝皮书发布 18个城市教育满意度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0年教育蓝皮书发布 18个城市教育满意度下滑
2010年03月02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日电 今天下午,“2010年中国教育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蓝皮书中的《200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显示,与2008年相比12个城市的教育满意度上升,18个城市满意度下降。

  北京工商大学的杨旻老师介绍《200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她说,从平均分值来看,我国主要城市的公众教育满意度明显偏于一般的评价,与2008年相比12个城市的教育满意度上升,18个城市满意度下降,西安和武汉均低于3分。2009年较2008年新增指标幼儿教育状况其满意度提高了大部分城市的平均值,若不计算该项指标则教育满意度下降的城市增加到20个,即2/3的主要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评价滑落。

  据杨旻介绍,教育满意度平均分值的城市排序中济南蝉联第一,乌鲁木齐和西宁凭借明显的满意度升幅名列二三名。

  我国七大区域之间的城市公众教育评价差别较大,华东地区与华中地区之间的差值最大,达到0.173分,华东地区主要城市的教育满意度平均值最高,西北地区次之,与2008年相比,五大区域主要城市的教育满意度均有下降,其中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城市降幅最明显,仅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有所提高。

  在这几项指标当中,教育部门与学校廉政风气状况,大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成为本次教育满意度调查的三项突出点,城市的满意度均值不及格。

  30个城市的教育总体状况得分,均超过了三分,但是随着部分城市的教育满意度降低四项分类指标都出现了少于3分的城市数量要多于2008年的结果,西安、南宁、广州、长春、贵阳、合肥、哈尔滨、重庆、海口、呼和浩特、郑州、天津、成都13个城市的教育收费指标评价,西安、武汉、长沙、太原四个城市的教育公平指标评价,西安、贵阳、武汉、天津四个城市的教育过程指标评价,以及武汉、兰州两个城市的教育质量指标评价是几个。

  参照2008-2009年同一城市同类教育指标的满意度变化状况,发现教育过程满意度下降所涉城市最广,达到23个,而较多城市的城市教育公平满意度获得提升,有17个。

  2009年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理念和准则仍面临着重大挑战,迫切的需要有效的改进策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