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义务教育资源失衡 中小学择校热依旧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封义务教育资源失衡 中小学择校热依旧严重
2010年03月02日 17:3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周斌实习生侯晓磊文图

  在今年的开封“两会”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引起了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一些政协委员专门对开封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进行了充分调研,从经费投入、师资力量、教学条件、择校风和大班额等不同方面,对开封市义务教育资源失衡的现状和成因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相关问题]

  名校普通校招生“冰火两重天”

  “开封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教学手段、生均经费、生源分布、师资水平等方面的不均衡现象普遍存在,且日益加剧。”开封市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系副主任赵国权说。

  赵国权经过调研发现,教育资源失衡现象首先表现在办学条件达标率低。对照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开封市的1392所小学中,基本达标的仅有47所,达标率3.3%;209所初中中达标的有22所,达标率10.5%。

  市区教育经费多是倾向于少数示范性学校,造成区域内及区域间教育资源差别较大。开封县、通许县、杞县、兰考县及顺河区、龙亭区、禹王台区仅有20%的学校达标,而尉氏县、金明区、开发区及市直学校则达50%以上。

  其次,教师资源参差不齐,引发生源不均,择校风严重。少数示范性学校高素质教师云集,薄弱学校优秀教师不断流失。良好的教师资源集中在少数示范性学校,生源自然倾向于这些学校,这就助长了“择校热”现象。

  开封城区每年有小学毕业生约7000人,升入初中时有5000多人第一志愿报考“热点学校”。一些市民反映,为了能让孩子进入好的小学和初中,家长不惜拿出近万元买下一个“入学指标”。

  赵国权在调研中发现,好的学校班额居高不下,小学生均班额77人,最高达98人,初中平均为70人,最高达100多人。好的学校人满为患,薄弱的学校却空空荡荡。开封市区原有一所数百名学生的中学,到如今初一、初二两个年级加起来仅有21个学生。“那个学校里的教师不安心工作,校长也很为难。不是辖区内没有学生,而是基本都流失到其他学校去了。”赵国权告诉记者。

  市政协委员李智慧认为,目前开封市的义务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学校规划滞后于城市化进程,学校布局难以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与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委员建议]

  均衡教育资源多方式遏制择校热

  去年12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开封义务教育资源失衡的相关问题。

  对于相关问题,赵国权认为,义务教育资源失衡主要是政府决策失衡、经费投入失衡、招生政策失衡造成的。教育资源存在的问题如不及时加以有效解决,就容易在教育领域产生资源的垄断和恶性竞争,结果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他建议,尽快出台开封市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实施办法,由专家组成调研小组对开封市义务教育资源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源均衡规划;加大对薄弱学校的经费投入,争取在5年内消除同等学校之间的差别;规范教师与校长的流动制,公立学校教师在一所学校执教满8年者必须流动到另外一所学校;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遏制择校倾向;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严格控制班级人数;建立合理的教师培训机制,提高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

  李智慧说,要改变目前的状况,提高开封市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教育资源整合势在必行。要进行学校布局调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鼓励同层次的学校之间实行捆绑式发展;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盘活闲置教育资源;实现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继续推行“电脑派位”或抽签方式分配生源的招生政策。

  网名为“爱提”的网友在开封当地论坛上提出,现在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部分区域,受惠的学生有限。能否实行联合办学,由优质学校统一管理教学,或者将优质学校的一部分教学及管理人才输送到其他学校任职,从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利用化,造福更多的市民。

  [政府出招]

  教育均衡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年的开封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开封市长周以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具体举措为:启动开封高中西校区建设,在开封新区新建3所小学,缓解新区学生入学难问题;推进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使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标率再提高25%;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和城市大班额问题。今年的开封市财政预算草案中,教育支出安排29530万元,增长13%。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