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个好幼儿园比考大学还难 幼教老师流失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进个好幼儿园比考大学还难 幼教老师流失严重
2010年03月04日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市人大调研“入园难”问题,建议给老师加编、提高待遇

  □本报记者 金婕

  孩子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龄,小区里却没有配套的幼儿园;想让孩子上好一点的幼儿园,中意的那家却早已人满为患。

  孩子入园难、入好园更难,此类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年轻父母们关注的问题。在昨天召开的杭州市学前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杭州市人大专门对学前教育进行了调研。

  进个幼儿园比考大学还紧张

  虽然离幼儿园报名还有一段时间,但在早报教育QQ群里,不少家长已经开始为报名发起了愁。

  “听说像我们这样的情况,只能算是‘二类生’,万一‘一类生’招满了,我们就没机会了。”林女士家住锦园,早就相中了小区内的东园婴幼园,但儿子的户口从出生起就放在了外公外婆家,“我想把儿子的户口迁回自己家,现在还来得及吗”,这成了林女士最近逢人便问的问题。

  “报完名后,幼儿园的老师来家访了好几次,第一次来的时候,女儿刚好去了姑姑家,两位老师问了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后就走了。没想到过了几天,她们又来了。后来听朋友说,这是为了调查孩子到底住不住在这里。”朱女士的女儿已经上小班了,但对去年给女儿报名的场景,她还是记忆犹新,“没想到读个幼儿园,比考大学还紧张。”

  杭州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介绍,目前杭州共有幼儿园972所,学前3年幼儿园入园率达到97.4%,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62.9%,但“好入园”、“入好园”等目标仍难实现。此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压力逐年增大,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些老小区没有建设配套幼儿园,这些区域的老百姓子女,就近入学就面临困难。而优质幼儿园数量不多、容量不大,且没有固定的服务区规定,从而导致了家长们争相择园,乱收费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待遇低、不入编导致幼教老师流失严重

  “每年招生之前,最怕接到熟人电话,不用问,肯定是来托关系的。但最让人头痛的是,一方面是家长、孩子挤破了头想进来,另一方面却是一部分老师想出去。”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家长,不少幼儿园园长也相当头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很多幼儿园正面临缺编的尴尬局面。

  “一边是幼儿园的班级容量不断超员,但另一边却很难招到好老师。”一位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这种现状不但使在编老师的工作量不断加大,也导致原有的非在编老师流动性大增,“有编制和没有编制的老师,工资福利待遇差别比较大,这也造成了部分老师责任感的缺失。”

  在昨天的会议上,杭州师范大学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该校幼教专业从2002年至今毕业了200多名学生,已经有17.2%的换了岗位,不再从事幼教行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福利待遇偏低。

  调查显示,在这些毕业生中,拥有事业编制的教师比例仅占15.2%,其他均为非在编教师,20%以上的人月收入仅在1000~1500元,40%的人月收入为1500~2000元。

  5年内普及学前优质教育

  “大家挤破了头,都想送孩子去甲级幼儿园,就是因为现在的幼儿园,被分成了甲、乙、丙、丁等级别,谁会甘心让孩子去读丙级,甚至丁级幼儿园呢?好的公办幼儿园,为什么就不能再多几所呢?”林女士觉得,如果连孩子读幼儿园,都要家长费劲心思托关系、排长队,教育公平就无从谈起。

  在昨天的会议上,杭州市人大透露了这样两个信息:一是在国家公布的2009年中国教育蓝皮书中,公众对教育状况的总体评价,杭州位列全国第一;二是前几天刚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到,到2020年,要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这些指标,杭州目前就已经全部达到。

  目前杭州学前教育存在的现状是:城市好于农村、公办好于民办、杭州人好于新杭州人。为此,杭州市人大提出了杭州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在5年内,让每个孩子、包括“新杭州人”,都能享受到3年优质的学前教育。

  市人大建议:每年提取土地出让金的0.5%用于学前教育

  除了计划在5年内普及学前优质教育,昨天的会议还对幼儿园教师待遇、学前教育投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等,提出了发展目标。其中提到的制定“新杭州人”子女的入园管理制度,目标是像杭州的义务教育那样,实现同城同待遇,而且要使“新杭州人”子女的入园,主要靠公办幼儿园解决。

  “目前,公办非在编教师的年收入,仅为在编教师的1/2;而民办教师的收入,只有公办在编教师的1/4,所有现在民办幼儿园老师的年收入,连两万元都不到。所以目前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制定非在编幼儿园教师、包括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待遇标准。”杭州市人大建议,杭州要为幼儿园教师量身定制一套管理办法,对他们实行“准事业单位编制”,争取在5年之内,让民办非在编教师的收入达到社区工作者的水平,也就是5万元/年左右;两年之内,实现民办教师的收入翻一倍。

  目前杭州非在编幼儿园教师的人数大约为1.2万人。杭州的财政专项预算中,并没有学前教育经费的投入,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些瓶颈也由此产生。为此,杭州市人大建议,每年提取土地出让金的0.5%,用于学前教育;再加上其他渠道筹集到的资金,争取每年在学前教育上的投入达到10亿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