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科理科生严重失衡 文科生升学压力逐年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文科理科生严重失衡 文科生升学压力逐年加大
2010年03月09日 10:29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读文科还是理科? 高一学生很困惑

  市招办警示:我市文科理科生严重失衡,文科生升学压力逐年加大

  华龙网讯(记者 金蓉)到底是读文科还是读理科?据了解,本学期以来,部分学校的高一学生开始选科,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很困惑。来自市招办的消息显示,近几年来,文科考生每年以2个百分点比例上升,升学压力比理科生大。

  选择文科理科困扰学生

  由于高二要正式分文理科上课,因此很多学校在本学期就安排高一学生选科,为高二做准备。一中高一24班的学生陆丹丹比较惧怕物理,所以选了文科。而班主任杨海老师则认为她的物理并不太差,建议选理科,陆丹丹的家长也建议女儿选理科。

  24班共有55名学生,开初有15名学生选择了文科,目前还剩下8名学生坚持选择文科。

  文科考生每年升2个百分点

  市招办主任邱可昨日介绍,根据近几年的情况,我市文科考生的比例正在以每年两个百分点上升。以去年高考为例,在189277名参考考生中,文史类考生65761名,占34.74%;理工类考生107502名,占56.80%。“文科生比例明显偏高。”邱可说,2010年高考报名已经结束,目前具体文理科考生数据还未统计,市招办去年发出文理科生比例已严重失衡的警示后,目前还不知道今年是否有改观。来自市招办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高考升学率达到了72.98%,理科生升学率几乎达到总体升学率,为72.95%。而文科生升学率低于总体升学率近4个百分点,为68.07%。

  “教育部招生总计划中,文理科的三七开一直沿用,基本上不会变化的。”邱可说,如果学校还不调整好文理科生比例,文科生升学压力将越来越大。

  数学平日考90分可选理科

  学生到底该选择文科还是理科?一中老师杨海表示,当然首先还是学生的兴趣和性格。如果一个孩子喜欢看书,而且比较感性,那么选择读文科比较好;如果学生平日里数学、物理等课程只能考40分到50分左右,而且对理科也没有多大兴趣,那么就建议选择读文科,特别是那些只能考二三十分的,可从高二开始“重新创业”。杨海说,如果你平日里数学等理科课程能考个90分左右,通过高二高三两年的努力,是有上升空间的,毕竟招收理科生的大学和专业都比较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