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学英语赶“英”超美 委员建议小学取消外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人学英语赶“英”超美 委员建议小学取消外语
2010年03月11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沈晨)针对中国人“英语过热”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给出了“退烧”良方,他建议:在小学教育中,取消外语教学,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变得更像一个地球村。为适应这一形势,中国教育部门加强了外语教学。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4亿多人在学英语,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3。专家预测,再过几年,中国学英语的人数将超过英语母语国家的总人口数。

  朱世增委员介绍说,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的小学开始全面开设外语教育,目前大部分地区都是从小学三年级起开设外语课,也有的地区是从一年级开始。除此,很多幼儿园往往也开设外语课。更有甚者,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学之余,还花大把的钱送孩子到各种外语培训班继续学习,这一做法被称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高度重视外语教育的同时,中国传统文化的培养、教育却被忽视。朱世增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某大城市一幼儿园,放学时统一用英语‘拜拜’打招呼,当问及‘再见’、‘再会’的含义时,竟有1/3的小朋友不解其意。长此以往,我们的下一代还能不能保住自己的‘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谁来担起?”

  他指出,有人认为,外语越早学习越好,是有一定道理的,然亦有例外者。“马克思、丰子恺等是到了中年以后再成功地学习英语的。中国进入近代史以来,许多致力于富国强兵的有识之士纷纷到日本、英、美、前苏联等地学习考察强国救国之路,都是在不断接触学习中学外语,且多为学贯中西的大家。”

  他认为,小学教育的根本,是引导孩子健康自由地发展,所以他建议,在小学教育中,取消外语教学,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增进孩子对祖国的热爱,树立起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其实,“英语过热”的现象并非“专属”中国,东亚地区都存在着“全民英语热”的情况。韩国有怀孕妇女听网络胎教课,首尔英语胎教公司就有10余家;日本人也提出了“从0岁开始就应学习英语”的主张。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周宁分析指出,是东亚社会强烈的“现代化情结”造就了这些国家对英语的狂热。东亚国家属于疯狂学习性的民族,他们用这种学习精神来应付英语、外语学习,所以就显得很疯狂。

  英语专家、留英学者胡敏认为,“英语热”并不是坏事,但也没有必要“全民学英语”。普通百姓见了老外只要会说“你好”、“欢迎来中国”、“再见”等简单的用语就可以了。(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