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提高中小学校长任职“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委员建议提高中小学校长任职“门槛”
2010年03月12日 16:3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李菲 谭晶晶)“许多不具备校长任职资格的人,却占据着校长舞台。这种现象在大专院校存在,在中小学校也存在,还绝非个别。学校成了衙门,‘行政化’太严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副校长张承芬说,应建立起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提高中小学校长的任职“门槛”。

  “学校‘衙门化’,问题出在哪?”张承芬委员说,中小学校是专业性很强的教书育人的公共服务机构。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好校长就等于一所好学校,而现行的中小学校长任职专业标准笼统,要求太低。1991年颁发的 《全国中小学校长任职条件和岗位要求(试行)》,规定了校长任职的基本条件和校长的岗位要求。但其中没有对中小学校长的专业管理经历提出相应要求,不符合中小学校长专业化的趋势。

  “此外,缺乏严格的任职资格准入制度,使相应规定形同虚设。行政化现象日趋严重等问题,也是出现在中小学校长任职过程上的问题。”张承芬委员说,校长的履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适应当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管理水平、办学水平,建设一支具有现代化教育专业素养的中小学校长队伍。

  对此,张承芬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出台中小学校长的国家专业标准。实施严格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建立完善中小学校长管理制度。

  “同时,要以实施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为核心,建立校长专业标准以及聘任、考核、培训、晋升、解聘等完整的配套制度,为我们的教育家办学打下基础,为我们新时期的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张承芬委员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