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就是大学 山东大学首聘14名终身教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授就是大学 山东大学首聘14名终身教授
2010年05月06日 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么是大学?教授就是大学!”

  本报记者 郑燕峰

  “大学如果有舞台的话,舞台上的主角永远是我们的教师;如果舞台上有聚光灯的话,这个灯光始终要投向教书育人的教师。”

  近日,山东大学14位白发老教授受聘为该校终身教授。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在聘任仪式上说,每一个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荣誉体系,在山东大学这个荣誉体系里授给老师的最高荣誉就是终身教授。

  徐显明说,山大此次推行的终身教授制度与传统意义上的终身教授不同,它是学校人事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

  山东大学于2009年12月公布《山东大学终身教授遴选管理办法》,正式设立终身教授岗位并建立终身教授制度。这是山东大学授予学者的最高学术荣誉,也是山东大学设立的最高学术岗位。

  “这个制度承载着一项价值,这个价值就是山东大学一定要让那些为学校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受到最大的尊重。”徐显明说,这14位教授有两个共同点:第一是执著的学术追求,第二是对学生的培养。

  据了解,受聘为终身教授后,这14名老教授将享受学校给予的相关待遇。两院院士的权利、义务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另行安排,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终身教授的权利和义务有:为每名终身教授安排专门的工作室;为每名终身教授配备一个教学科研助手,助手人选由终身教授在年轻教师(或学生)中选定,学校每年拨付1.2万元的助手补贴,由终身教授自主支配;为履行岗位职责的终身教授每年发放特别岗位津贴10万元;每年安排学术活动专项经费2万元;终身教授的医疗待遇参照院士标准执行;终身教授应承担一定的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担任学校学科规划、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咨询顾问,指导年轻教师的业务发展,培养学科带头人。

  徐显明说,山大以后将每隔3~5年举行一次这样的聘任活动,而为终身教授举行隆重的聘任仪式,这一活动的最终意义,就是要充分彰显大学的价值观,给青年教师树立楷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