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巡逻 门卫护校 家长站岗 沪加强学校安全防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警巡逻 门卫护校 家长站岗 沪加强学校安全防范
2010年05月06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早上,一名巡警在应昌期围棋学校门口护卫孩子们上学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多方联合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

  □晚报记者 杨玉红 见习记者 茅冠隽 报道

  雷州、泰兴等地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给上海的中小学校也敲响了一记警钟。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集中开展了“安全护校”行动,出动大批警力在全市各中小学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保障中小学生进出校门时的交通安全;市教委则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紧急通知。

  今天早晨,交警总队组织警力在闸北区、黄浦区的几所中小学校门口进行了交通情况的巡视,并针对不同学校门口的具体道路情况进行了专项疏导。同时,各中小幼和中职校门卫持械上岗;幼儿园成立爸爸志愿者安全队……学校、社会、家庭共筑“铜墙铁壁”,护卫孩子们健康成长。

  [交警行动]

  制止家长乱停车行为

  早上7:20,记者随同交警一起来到永兴路211号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门口进行巡视。

  永兴路是一条狭窄的单行道,校门口周边小商铺较多,虽然还未到上学高峰期,但校门口已略显拥堵,一名交警正在维持交通秩序。“每天上午7:30到8:00是这里交通情况最复杂的时候,也是交警最忙的时候。 ”执勤交警告诉记者。

  在另一个巡视点——大沽路262号黄浦区重庆北路小学校门前,除了一名交警正在维持交通秩序外,还有两名交通协管员也在校门口进行人流和车流的疏导工作,其中一名协管员专门负责将学生们送进校门。有不少家长自驾车辆送孩子上学,在交警和协管员的指挥下,这些自驾车在校门口井然有序地行驶,道路通行有条不紊。

  “执勤时的主要问题是在上学、放学时,尤其是放学高峰期间。通常是下午3:30左右,有些接孩子的私家车直接停在路边,使原本就不宽的马路更加狭窄,增加了学生出校门时的安全隐患。在执勤中,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通疏导,一方面及时制止少数家长的违章停车行为;另一方面也尽量为他们寻找停车位。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守护近500所中小学

  记者从市交警总队了解到,此次市交警总队“安全护校”行动于5月5日正式启动,全市范围内共出动了600多名交警和协管员,对近500所中小学开展了 “安全护校”的行动,以保障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另外,此次“安全护校”所针对的学校主要是校门口道路情况较为复杂的学校,如校门口正对着车流量大的马路、校门口马路较狭窄,上学放学时容易拥堵等。

  “此类学校有较大的交通管理需求。”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吴建平今天早上在巡视现场对记者介绍说,此次“安全护校”行动主要针对学生上学和放学两个高峰时段进行道路疏导。

  “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仅靠交警和协管员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尤其需要家长们的积极配合。希望市民们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时积极配合交警和协管员的工作,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吴建平说。

  [学校配合]

  学生上学放学有防控

  记者从华理大附中获悉,该校与附近的巡逻警力进行联动合作,每天早晨7:00至8:30的学生上学时段、下午4:30至5:30的学生放学时段,附近的巡逻警力会到“校园必到点”进行防控。

  “学校安保人员与值守校门的教职工要与巡逻警力做好对接工作。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学校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学校周边的治安状况梳理排查和日常巡逻工作,将学生上学、放学等时间节点及变动情况及时通知治安辅导员或巡逻警力,由巡警或社保队员落实“校园必到点”巡逻防控措施。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本市将由巡警或社保队员落实“校园必到点”巡逻防控措施,确保上学和放学时段至少有1名安保人员和若干教职工值守学校出入口大门。

  徐汇区机关建国幼儿园张敏薇园长表示,早晚接送时间等重点时段做到门岗、教职员工、家长义工与公安城管通力协作,确保幼儿的安全。

  据悉,市、区两级教育、公安机关将建立校园安全防范双月督导检查工作制度,采取明查与暗访、抽查与全覆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督促学校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等“三防”措施。

  门卫上岗前需通过培训

  徐汇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昨天开始,该区所有校园门卫持械上岗,真正担当起保护学生安全的“门卫”之责。

  目前,应聘本市中小学校门卫,上岗前将参加相关技能培训。记者从杨浦区采访获悉,该区将对所有学校的50岁以上、女性门卫进行校园技防设施培训,教会她们如何使用电脑、如何操作、维护校园的技防实施。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将清理整顿不合格办学机构和人员,聘请合格的专职保安,明确职责,对进出人员严格实行登记、验证制度。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成为本市中小学门卫上岗前的必修课。

  6月底前开展防劫持演练

  “学校的安全防护措施一一落实的同时,幼儿园还将组织幼儿开展反劫持、防暴等应急预案演习,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 ”张敏薇园长介绍道。

  昨天,市教委下发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校园保安人员队伍建设。根据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将重点管好“三扇门”(校门、食堂门和宿舍门)、“两个箱”(水箱和银箱)和一个方向盘(校车);认真全面梳理校园安保人员现状,确保上学和放学时段至少有一名安保人员和若干教职工值守学校出入口大门;早晨上学期间学校要及时打开校门让学生进入校园,防止因学生滞留校门外而引发意外事故。严格执行访客登记制度;在非上学和放学时段锁闭学校出入口大门,防止社会闲散人员混入学校。

  据悉,今年6月底前,各学校还将完成公安部门组织的校园安保人员业务培训任务,同时开展一次防非法侵入、防劫持人质应急演练,增强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家长助阵]

  志愿者守护幼儿园

  幼儿园的女教师居多,为提高校园安全的防范措施,本市各幼儿园纷纷采取措施,构建保护学生安全的网络。

  今天上午,记者在徐汇区机关建国幼儿园看到,入园幼儿全部刷卡入园,家长若需入园接送也要刷卡。在徐汇科技幼儿园门口,除了迎接学生的老师,还有一些爸爸志愿者轮流值班。原来,该园各班成立了“世博安保爸爸志愿者护导队”,邀请幼儿的父亲担任校园安全的义务护导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