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护校”恐难持久 五旬老伯手持铁棍站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警察护校”恐难持久 五旬老伯手持铁棍站岗(图)
2010年05月07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些民校的“保安”,实际上就是头发花白的门卫老伯。骆昌威 、卢奕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部分外来工子弟学校,既没监控摄像头,也没专业保安队伍;校方期盼民校也能享受公立学校的待遇。

  本报讯 (记者 伍仞 刘晓星 林霞虹)昨天下午放学时分,记者走访了广州市部分民办幼儿园和小学。与公办学校一样,在“五一”假期结束后,民办学校的安保也已全面升级,实行起“一校一警车”、巡警巡逻签到制度,有学校还安排人员手持铁棍在放学时分在门口站岗。不过,部分以外来工子弟为主要生源的学校,由于经费问题,只能让白发苍苍的门卫老伯充当起安保的角色。

  民校安保也已全面升级

  天河区培智小学位于天河客运站附近的元岗路上,来往人流较为复杂,学校有小学生和初中生1500多人,主要生源为外来工子弟。昨天下午3时半,这里的学生已在准备放学,门口处有数名行政人员看守。记者一靠近校门,就有一名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员迎上前询问来意。

  “一连四天,教育系统都在开会加强学校安保。”培智小学的曹校长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上学放学之前,民警都会开着警车在附近社区巡逻,学校的行政人员也会到附近走走看看,到了上学、放学时段,警车就会开到门口停下。

  五旬老伯手持铁棍站岗

  和天河区培智小学一样,海珠区龙涛小学的主要生源为外来人口子弟。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学校时,还有100来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上等候校车。

  在校园门口处,除了一名手持警棍的治安员站岗外,还有两名五十多岁、戴着“执勤”标志的老伯,每人手持约1.5米高的铁棍,一左一右地站在校门两旁。

  龙涛小学负责安保工作的高主任表示,现在学校组织男老师在上学放学时段到门口执勤,社区治安员现在一天也要来学校门口几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以外来工子弟为主要生源的民办学校由于经费问题,存在保安队伍人手、资质不足的问题。公办学校的保安,都来自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资质的物业公司。但民办学校的保安往往都由学校门卫充当,不仅没有保安的专业资质,不少人年纪也已经偏大。一些民办学校的老师呼吁,能否能让他们的学生享受到公立学校的安保待遇。

  没钱安装校园摄像头

  昨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些民办学校门口的“保安”,实际上就是头发花白的门卫老伯。

  某民办学校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有专业资质的保安月薪市场价要2000多元,每天工作八小时,请三个保安就是6000多元;如果只是请两个一般的门卫,每个月每人只是1000多元工资。

  除此以外,还是因为经费问题,不少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校园内尚未安装监控摄像头,仅仅依靠校园门口附近的治安监控摄像头。

  家长:“一校一警”能坚持多久

  近日,在连续发生几起校园安全恶性事件后,校园安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校一警车”、“警犬护校”、“巡警巡逻签到”等措施已经在广州各个学校施行。许多家长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忍不住担心,毕竟警力有限,现在采取的这些措施究竟能延续多久?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列玉表示,要解除家长的这种担心,需要出台专门的校园安全法规,从制度上保障校园安全。他建议,广东有必要先行先试,制定出台一部校园安全条例。

  不过,一些家长认为,没有执行力,再多的法律也不能保证孩子安全。有专家认为,保障校园安全,治本之策在于化解社会矛盾。

  专家 校园安全除了“防”还要“疏”

  对政府现在出台的保障校园安全的措施,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研究所副所长马皑十分认可。他说,在接二连三出了这么多校园安全事件后,政府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在短期内能有效震慑犯罪,也能减少社会恐慌。

  马皑表示,这些应急措施在短期内有效,属于治标之策,但从长期看还需要做更多工作,以达治本之效,即需要“疏”,也就是寻找发生这些恶性事件背后的原因,化解社会矛盾,从源头上减少恶性事件。

  家长 “警察护校”只是暂时之举

  让人意外的是,受访的几名家长对立法表现出来的热情并不高。针对目前的校园安保升级,他们均认为“警察护校”很有可能只是暂时之举。

  肖胜方(孩子读初一):其实最近发生的事情,不仅仅是校园安全。简单地组织一些人去保护学校,那只是治标。

  谢友林(孩子读小学五年级):校园安全的关键在于细节的落实,例如在开门时间之前到达学校的孩子应该怎么管理等等。

  曹培杰(孩子读小学五年级):立再多的法,没有执行,也同样没用。现在一些小学配备一至两名警察,有的甚至出动武警,但这样做人力、物力消耗很大,我相信这些措施维持不了多久。要保障校园安全,关键还是要化解社会矛盾。

  校园安保 网友支招

  穗客007:建议成立以学生(外)祖父母为主的志愿者联防队,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同时学校体育课要教学生防身术,散打、武术、跆拳道什么的。遇到歹徒可以防身。

  dayoo888782:招募校园安全防护志愿者,经过警察适当的训练后,排班执勤,随时保护学生的安全。

  特警巡逻对校园暴力有震慑作用吗?

  真正安全更需从源头治理 78%

  有一定的作用,但这事防不胜防 14%

  有震慑作用,发现凶手可以及时制止 8%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