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英德教育腐败案调查:权力集中缺乏监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英德教育腐败案调查:权力集中缺乏监督
2010年05月18日 09: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6.5万元的受贿金额在历年来被曝光的受贿案件中,并不是多大的数字,那么,为什么广东省英德市教育局局长赖来新的受贿案,能引起社会各界如此广泛的关注?原来该案竟然牵扯出了英德市几乎全部的中小学校长的经济问题。一时间,“教育局长被抓,上百校长自首”引发热议。

  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今天向记者介绍,2008年年初,赖来新因收取校服供应商贿款问题,被群众举报到英德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由于举报信比较详细,对此展开调查的英德市检察院反贪局迅速找到服装提供商,在英德做生意的两名服装供应商交代了向赖来新行贿的情况。检察机关查明,在2001年至2008年期间,赖来新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校服供应商、建筑商以及教育局下属企业的贿赂共计66.5万元人民币。

  2008年11月4日,英德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赖来新有期徒刑4年,并没收财产10万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案涉案人员多、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是系统案件、商业贿赂窝串案的典型案例。办案人员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严惩主要犯罪分子的同时促使该市上百名涉案校长投案自首。

  记者从英德市检察院了解到,在调查赖来新受贿案的过程中,校服供应商还向检察机关交代了向各中小学校校长送“劳务费”的情况:为了让学校规定学生购买自己生产的校服,他们根据学校的订购量,一年给各校的校长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的现金“表示感谢”。

  根据校服供应商交代的情况,英德市检察院决定对涉案校长进行调查。被调查的校长超过100名。

  2008年7月,英德市检察院将调查的初步情况反映到英德市教育局,希望涉案校长投案自首。随后,教育局将全市中小学划分为5片,分片将辖区各中小学校长叫到一所指定学校,向他们传达了检察院的要求:希望校长们在20天内到市检察院反贪局反映情况。在随后的两周内,上百名中小学校长向反贪局交代问题。

  据了解,向英德市检察院反贪局自首的100多名校长中,有98名校长涉嫌收取了校服生产供应商的贿赂。

  “发现英德市上百名中小学校长涉案时,正值学生中考、高考临近,考虑到如果当时把校长们都叫去调查,可能会在当地引起强烈的震动,不利于学校稳定和学生们的考试。因此,直到7月学校放暑假,检察机关才有了上述动作。”英德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英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陈先敬告诉记者,由于行贿罪起刑点的关系,多数自首的校长收到的“劳务费”累计数额没有达到起刑标准,而且在自首时已将赃款上交,所以,检察机关最后决定对他们免予起诉。在所有的自首校长中,只有英德市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朱玉坤受贿几万元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出现上百位校长自首,堪称触目惊心。教育者,从教育局长到校长都应该具备应有的骨气。如果教育者没有勇气离权力和非法利益远一点,如果评价教育者的那把尺子不握在学生和家长手里,那么,权力主导下的教育就很难不走形。”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校服腐败”已经成为教育系统腐败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而究其原因,无非是身为“一把手”的校长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力监督。现在的体系中,监督校长的是教育局长,决定校长们命运的也是教育局长。校长们只能唯局长是从,局长贪腐,校长们想干净都难———即便自己不跟着贪,为了保住位置或升迁,也得自掏腰包满足一下局长的贪欲。 法制日报广州5月17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