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发明“方向盘测酒仪”检测合格才能发动汽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发明“方向盘测酒仪”检测合格才能发动汽车
2010年05月26日 17:26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警认为,推广难度大,明知违法还想酒后驾车的人,会安装这套系统吗?

  启动汽车前,须对着方向盘吹气,通过酒精检测后,才能启动发动机。

  5月25日上午,乐山市文化馆展厅内,这一名为“醉佳”的汽车方向盘内安装酒精测试仪的创意,受到参观者的关注。该创意的发明者杨文广,是西南科技大学大三学生。

  在不久前进行的首届西部创新设计红花奖大赛中,这一创意摘得红花奖银奖(创意奖组)。

  朋友车祸 找到“醉佳”灵感

  “这个创意,和我一个好朋友有关。”杨文广说,他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姓朱,几年前去江苏无锡打工,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自己做了老板。

  2009年11月的一个晚上,朱先生驾车出门办事,与一辆大货车相撞,最终伤重不治身亡。

  警方调查发现,货车驾驶员系醉酒驾车。

  杨文广说,好朋友的突然离去,让他感到十分伤心,也觉得十分遗憾,“要是能为他做些什么就好了。”

  那段时间,酒后驾车案频发,一个念头从杨文广的脑子里冒了出来:既然酒后不能驾车,为什么不把酒精测试仪融入车辆启动系统呢?

  今年4月,收到比赛的作品征集信息后,杨文广便再也按捺不住,将自己的创意展示了出来。

  思前想后,取名为“醉佳”,既是“醉驾”的谐音,又暗含祝福之意。

  交警:创意好但推广难度大

  对于“醉佳”创意,乐山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大队长余洪明十分赞赏。

  “我看了那个创意,确实很不错的想法。”余洪明说,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展“剿酒”行动以来,乐山市区的酒后驾车行为明显减少。但酒后驾车并未绝迹,在该大队几天前的一次检查中,就查获了5名酒后驾车者。

  他认为,如果将酒精测试仪融入车辆启动系统,无疑是为车辆上了一道保险,应该会起到明显效果。

  “但推广的难度很大。”余洪明说,现行的有关标准和规定中,并没有要求机动车辆将酒精测试仪融入车辆启动系统。在这种情况下,车主只能选择自行安装,“明知违法还选择酒后驾车的人,会去自行安装这套系统吗?”

  专家:会有前景,创意需完善

  西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程鲲也认可余洪明的观点。

  程鲲说,“醉佳”的创意出来后,他曾向身边的朋友询问,发现愿意自己掏钱安装“醉佳”的人很少。

  “现在条件不成熟,但并不代表以后就没有前景。”程鲲说,“醉佳”目前还处在创意阶段,要成为设计作品还需时日,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完善创意,做各方面的市场调查、完善相关的数据补充,让创意成为具有可操作性的设计。

  程鲲表示,随着人们对安全的追求越来越高、对责任的认识愈发清晰,“说不定哪天,‘醉佳’会成为家庭成员之间互赠的最佳礼物。”

  华西都市报记者 丁伟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