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向毕业生收钱筹办毕业典礼 称为培养感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向毕业生收钱筹办毕业典礼 称为培养感恩
2010年06月05日 10:5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业交60元买礼物 家长很纠结

  张丽(化名)的女儿今年12岁,就读于成都机投实验学校六年级,即将于本月18号左右毕业。

  前天下午5时许,女儿回家后找到张丽,说下周要交60块钱。“儿童节才交了钱,咋又要交钱了?”张丽称,儿童节前学校才收了10元钱,说要拍毕业照,没想到才过了几天又要收钱。

  仔细一问,张丽才得知这60块钱是班主任郑老师通知的。张丽的女儿称,老师在课堂上说,要毕业了,六年级的学生每人要交60块钱,一是用来筹办毕业典礼、毕业汇报等活动,另外就是用这些钱给学校和老师买点礼物,来回报母校和老师的恩情。

  “哪有收钱给自己买礼物的嘛,太奇怪了!”对于学校的说法,张丽很难接受。在她看来,自己倒不是缺这60块钱,只是觉得学校的做法太过分了,“师生间的情谊哪是金钱来衡量的啊?像娃娃自己做的贺卡就很好嘛!”但是,张丽又不敢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女儿,因为她怕别的孩子都交钱了,自己的孩子没交会有影响,“毕竟现在的娃娃都太脆弱了”。

  无独有偶,家住机投的刘先生这两天也陷入了矛盾之中。他的儿子也在成都机投实验学校六年级上学,同样是要交60 块钱准备毕业典礼、给老师买礼物。“我和儿子算了下,六年级5个班每个班就算50个人,这样一来学校至少要收一万五千块钱,哪要得到这么多嘛!”刘先生称,开始时他还以为是儿子撒谎,后来才从其他家长那儿证实了,他认为收钱给老师买礼物的说法太荒谬了,“感觉上很奇怪,觉得是自己花钱买的感情”。

  学生:最近几年开始出现这种情况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机投花龙门街的成都机投实验学校。此时学校还未上课,不少学生在家吃完午饭后,都赶来学校上学。

  两名七年级的女生讲,她们小学也是在机投实验学校读的,去年毕业时,每人交了50块钱,用来拍毕业照、办毕业典礼。此外,还买了点小礼物送给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而另一名九年级的学生讲,她小学毕业时没有遇到收钱的情况。但今年初中毕业,班上每名学生都要交80块钱,除了做毕业光盘、办毕业典礼,还用于交考试费。这名女同学表示没有听过给老师买礼物的说法。

  学校:主要是为培养学生感恩

  对于家长的质疑,成都机投实验学校六年级三班的班主任郑老师表示,学校是私立学校,成立于2006年。从两年前开始,小学和初中的毕业班都会交钱办毕业典礼、买礼物。

  郑老师介绍说,学校收的60块钱不是乱收费,有两个用途,一是用来筹办毕业典礼、拍毕业照;二是给老师买点礼物,留作纪念。对于张丽和刘先生对于收钱买礼物的质疑,郑老师说:“毕竟老师教了学生这么多年,给任课老师提点水果啥子的也是应该的,以往都是这么做的。”郑老师称,这60块钱并不是强制性的,但只要是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就要交。

  而张丽告诉记者,昨日中午,机投实验学校的王校长给她打了电话,证实了学校要收费筹办毕业典礼并给老师买礼物的做法,但校方并未规定具体的收费金额,而是由各个班的班主任定的。此外,王校长还告诉张丽,学校这样做也是为了教学生学会感恩,但张丽并不认同这一说法。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王校长的办公室电话,但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了机投实验学校的办公室,但对方称学校领导都在外开会,其他老师无权接受采访。

  专家:感恩应是自愿的

  针对机投实验学校的这种做法,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学校向学生收钱,再用来给老师买礼物的做法有点像强行索取的行为。尊师重道是中国的传统,学生在毕业之前也理应对老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但是,这种感恩应该是自愿的而非强求的,老师本是让人尊敬的职业,但这种行为本身却不值得尊敬,收钱的做法让感恩变味了。

  胡光伟还觉得,感恩不能和金钱挂钩,这样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觉得什么事情都可以用钱来衡量了。此外,学生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感激有很多种途径,不仅限于金钱,学生们做出成绩,才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成都商报 梁凡)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