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员:不能把海外留学生统计为"滞留海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官员:不能把海外留学生统计为"滞留海外"
2009年08月28日 14: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通讯员林浩报道:“把在海外读书的留学生统计为‘滞留海外’,得出‘百万精英滞留海外’的结论是与事实不符的!”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府举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国际司出国留学处处长徐培祥对近日广州某报的“耸人听闻”作出了批驳。

  据了解,7月21日广州某报刊出一篇题为《百万精英滞留海外拷问留学潮》的报道,随后被国内外多家媒体转载。文中引用《人才战争》作者王耀辉提供的数字:“截至2008年,中国已经派出近140万留学生,居世界之最。去年的数据显示,归国留学人员却只有39万人,滞留在海外的留学生已经超过百万,无论数量还是比例都是世界罕见。”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徐培祥主动提及这篇报道与事实不符:不能把派出的140万留学生减去归国的39万人,就得出剩下101万人“滞留海外”的结论,因为其中很大部分是在国外读书。“我们的调查显示,60%的留学生学成后选择归国。”

  科技部合作司的王凌也在发布会上提供了官方统计数据:中国高校校级领导中,51%是“海归”;中国科学院的“海归”院士占了81%;中国工程院的“海归”院士占54%。此外,博士生导师、国家863计划带头人中,“海归”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中国政府对出国留学精英是非常重视的。

  留交会12月26日至28日举行

  “广州市现在对留学人才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需求时期。”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介绍,2009年12月26日至28日,第12届留交会将在广交会流花展馆举行,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年首次加入留交会,成为“指导单位”,而留交会的主办单位,也从原先的广州市政府一家,增加到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可见国家对留学人才的重视。“我们的目标是吸引海外顶尖人才20至25名,海外的科技领军人才和他的管理团队100至120名到本届留交会进行交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