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变相“小升初”培训班年底前将清理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变相“小升初”培训班年底前将清理完
2009年11月02日 14:0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虽然距离明年“小升初”尚有半年时间,但期望能上个好学校的家长却早已“行动”起来,打探着有名校背景的各种培训班,准备提前“占坑”、“排位”。但此类培训班明年将生存艰难。近日,本市已启动对此类培训班的整顿,预计年底前完成清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本市启动了第三轮对全市各区县实施素质教育情况的综合督导实地检查。据市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表示,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秩序,对各区县治理整顿利用培训机构选拔学生的情况将一并进行检查。

  近年来,一些投资、师资均有“公办校背景”的培训机构受到家长的热捧,家长们看重的是培训机构与公办校的“关系”,千方百计把孩子送进这些机构开设的“素质班”“占坑”,通过培训班内多次考试“排位”,等待名初中校到培训机构选拔录取。这种已成为“小升初”公开秘密的现象在本市多个区县都出现过,不仅影响了小学的正常教学,还额外增加了小学生和家长的负担,造成了“小升初”新的不公平。

  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秩序,市教委和市督导室今年上半年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区县对此类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本周开始,市教育督导室将深入全市区县实地检查整顿。据介绍,各区县、各校在“小升初”等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利用本校或社会培训机构开办培训班;利用寒暑假、周末进行学科“补课”;向家长传递、“暗示”学校从培训班中选拔学生的信息;在正常升学体制外选拔学生,超计划录取;乱收费以及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影响教学秩序等违规行为,均是此次检查的重点。

  据透露,此次检查本市还委托相关机构进行社情民意调查,了解学生和家长对本区县教育的满意程度。预计12月9日前,本市将完成素质教育情况督导检查以及对变相“小升初”培训班的清理,此次督导评价的督导报告还将向社会公布。

  市教委、市教育督导室有关负责人再次重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不得举行选拔考试,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不得作为入学依据;各校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不准占用学生休息时间集体补课;不准按考试成绩排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