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凭啥优先抢光好学生?穗人大代表质问教育局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凭啥优先抢光好学生?穗人大代表质问教育局长
2009年11月13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庆强强烈建议市教育局:取消高中招生分批次分等级录取制度

  本报讯 记者冯小静报道:昨天,市人大代表赴市教育局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建议取消高中招生分批次分等级录取,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承认广州市现行的高中招生模式有缺陷,表示有意对高中招生模式进行适度改革,让每一所初中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名牌高中。

  “我就问你一句:凭什么?”

  “招生制度设计本身造成教育不均衡发展,”听完华同旭的汇报后,周庆强激动地发问:“好学生在提前批就被省实、华附、执信抢光了,普通高中只能挑‘箩底橙’!这公平吗?名校凭什么能在提前批录取,普通学校凭什么只能在第三批、第四批里挑‘箩底橙’?我就问你一句:凭什么?”

  “我极力主张取消高中招生分批次分等级录取。”周庆强认为,政府不应该通过行政干预的手段,为学校划分等级和批次,人为造成优质生源的不均衡。

  华同旭回应说,在目前情况下,取消高中招生分批次还有难度。高中招生分批次录取的传统和现行的高考分批次录取是一致的。下一步会让每一所初中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如可以通过行政的手段,指定名校每年在特定地区的一般初中招收一定数额的学生。

  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了吗

  周庆强又向华同旭发问:“按规定,教育经费投入每年增长要不低于财政收入增长,教师待遇要相当于公务员水平。严格来说都不是百分之百落实到位,下一步怎么推进?”

  华同旭回应称,广州市教育经费投入在各个区县都能达到与财政收入同等增长,有关部门每年都定期检查、考核,这些经费都是达标的。对于教师待遇,广州市去年也出台了文件规定要向公务员看齐。特别是今年以来,绩效工资的实施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承认在一些区(县)还没能完全落实。

  他表示,今年内,全市各区县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待遇将实现和市本级教师,即与公务员水平持平。而对于非义务阶段,包括大专、中专、技校等的教师待遇问题也将在明年解决。但由于绩效工资的范围明年将扩大到所有事业单位,具体怎么实施,怎么看齐,还需要等明年规定出台再定。

  民校和公校为何差别对待

  尽管《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学校和公办教育学校享有同等地位,但仍有不少民办教育学校深感自己像是“后娘养的”。周庆强继续问华同旭:“在很多具体问题上,政府部门对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差别对待,这怎么办?”

  “这是我们最困惑的,《民促法》出台了,但省里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我们在管理上遭遇很多的困难。”华同旭说广州市很早就有一个社会办学管理条例,但因为与《民促法》有相冲突的地方,不能继续沿用,现在也只有干等实施细则的出台。他强调对公办民办一视同仁是两个方面,民办学校要享受公办权利,也要达到公办学校的要求,但这很难办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