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年龄“门槛”或松动 一刀切导致“早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入学年龄“门槛”或松动 一刀切导致“早产”
2009年12月08日 13:51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其官方网站答复网友提问时表示,该部目前正酝酿对严格的小学入学年龄规定“松绑”,学校在优先保障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后有学额空缺的情况下,可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尽管该则答复昨日又被撤下,但仍激起各界热议。

  为何要设“9月1日”为入学“分界线”?小学入学年龄能否不再限制?安徽商报就此问题作了调查采访。

  门槛为何定“9月1日”

  日前,安徽商报在采访省教育厅网络新闻发言人时,转达了一位家长的意见:8月31日出生的都可以当年上学,为何9月1日以后的就非要第二年上学?

  省教育厅表示,关于入学儿童的年龄界限标准问题,我省和全国一样,通常就以每学年的起始日即9月1日为标志。目前,关于儿童入学年龄的规定,省教育厅尚未接到相关调整意见。即使调整,也要以教育部的正式文件为准。

  入学“门槛”不应一刀切

  昨日,安徽商报针对“如何看待9月1日后出生的孩子当年不能入学”,做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约7成读者赞同取消“9月1日”这个“硬杠杠”。赞同的读者认为,孩子因不够年龄回幼儿园复读,耽误上学时间,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同时,也有约两成的读者认为,招收不够年龄孩子入学,有拔苗助长之嫌,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我家孩子10月底出生,结果被迫交了赞助费。”网友“且听风吟”说。他认为,孩子入学应该看其自身的综合素质是否符合入学条件,而不是一味的强调日历年龄,硬性的按照某年某月某日前出生这个死标准。

  导致“早产”和乱收费

  担心孩子入学晚一年,很多预产期在9月1日前后的“准妈妈”,往往选择提前剖腹产。

  来自合肥市妇幼保健医院的数据显示,每年8月底,选择剖腹产的孕妇都会明显高于平时。

  而一些赶不上入学“末班车”的家长,为了孩子能提前一年入学,不得不花钱、托关系让孩子有学上。据记者调查,目前在省城,因为年龄问题而让家长自愿交纳的“捐资助学费”、“不足龄费”等并非个例。( 化晓芹 武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