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将“公办为主导” 北京政协委员专题调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前教育将“公办为主导” 北京政协委员专题调研
2010年01月21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注热点从“入园难”到“观念”的转变

  朝阳区5年内将新建20所公办幼儿园,预计将为育龄幼儿提供6000个学位;海淀区5年内在北部农村地区以及居民小区集中地区新建13所收费低、教育质量高的政府办幼儿园;丰台区今年在方庄芳星园和卢沟桥大井新建两所学校,并扩大25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提供1500个学位……

  14件提案

  促市政协专题调研幼儿园

  关于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幼儿园办学能力的消息在2009年底和2010年初纷至沓来。而早在2009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就有市政协委员50多人次的14件提案关注幼儿园,纷纷提交提案,建言学前教育发展,呼吁尽快解决入园难。

  2009年3月,一个由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民革、民盟、民进、致公党、台盟和大兴区政协、通州区政协组成的“完善学前教育体制”专题调研组成立了。两个月的时间里,调研组成员走访了西城、朝阳、房山、通州的十几所不同办园体制的幼儿园;和学前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幼儿园园长及幼儿教师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市教委、发改委、财政局、编办、建委、民政局、妇联和计生委等有关委办局的情况通报。

  问题症结不仅是“入园难”

  两个月的调研,数据最能反映问题:

  1996年全市幼儿园共有3056所,其中城市927所、县镇471所、农村1658所;而到了2009年委员们调研时,全市幼儿园仅有1266所,下降了58.57%,其中城市降至780所、县镇降至147所、农村降至339所;

  2008年学前教育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共7.41亿元,2008年十几亿元的教育附加费中,学前教育也仅有0.39亿元,占3.1%,而这为数不多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多年来仅投向了145所公办园;

  有关部门测算,相对于近三年出生的近46万户籍(49%)和非户籍(51%)“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现有资源仅能满足其中一半的入园需求,而且随着首都建设的快速发展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还会带来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长……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教育新闻网新闻主编周玲玲告诉记者:“在进行调研前,许多委员和我一样,都是一门心思关注着入园难的热点话题,可是随着调研的深入,我们的看法有了改变,觉得学前教育不是简单的建幼儿园,而是当前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学前教育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推动北京市的学前教育向前发展。”

  “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但是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产品,政府有义务履行职责,保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周玲玲说,《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提到,本市举办学前教育机构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发挥政府举办的学前教育机构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委员们认为学前教育以公办教育为示范、民办教育为主的导向是需要改正的,要打造新的学前教育模式,政府一定要为主导,一定要在社区办幼儿园,应该让学前教育在家门口解决。

  学前教育将“公办为主导”

  最终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完善北京市学前教育体制的调研报告》,2009年6月,市政协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完善北京市学前教育体制的建议案》。

  幼儿园建设新的消息又传来,市教委表示2010年北京市将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并扩班300个增加12000个学位,重点落实乡镇幼儿园全面纳入级类管理,其中30%的乡镇幼儿园达到一级标准。

  最后周玲玲告诉记者,对于学前教育的办学模式,人文北京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今后北京市学前教育将初步形成“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民办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本报记者 孙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