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个科学难题公开征集 普通公众可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0000个科学难题公开征集 普通公众可参与
2010年02月24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主要面向农学、医学和信息科学 普通公众可参与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2010年“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于日前启动,征集对象已从以往的科学教育界专业人士扩大到普通公众,任何人只需登录“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网站(www.10000nt.cn)直接注册单位及个人信息,即可提交难题待编委会审核。今年的难题征集主要面向农学、医学、信息科学三个学科领域,征集活动截止到今年12月。

  据了解,“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于2007年由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四部门联合开展,是我国首次面向全社会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进行的大规模征集活动。难题征集活动采取分学科征集、整理的方式分阶段完成,其物化成果《10000个科学难题》系列丛书《数学卷》、《物理学卷》和《化学卷》日前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三册共收录难题740个,其中包括数学250个、物理学301个、化学189个。而难题系列丛书《天文学卷》、《地球科学卷》、《基础生物学卷》将于今年上半年出版。据悉,科学难题丛书数理化卷各自印了3000册,目前已经售空。

  据了解,科学难题征集活动刚开始的征集对象主要是院士、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专业人士,可不少社会公众也纷纷发来自己心中的科学难题,如一个中学生列出的难题目录有:自然界是否存在五种以上的基本作用力?运动物体的温度会改变吗?为什么时间具有方向性?质量的真正起源是什么?对此有专家表示,虽然这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科学难题,但也表明社会公众对科学知识的关注和渴望,因此今年的征集对象扩展到全社会。

  征集科学难题到底有何作用?对此专家表示,征集活动将激励科研人员勇为天下先、敢于碰难题,营造“十年磨一剑”、“潜心做学问”的学术氛围,同时还可作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和科技人员确定研究方向的重要参考,引导他们从低水平重复研究中走出来;更重要的是,难题的征集出版,可以普及科学知识,培养我国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激发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投身科学的兴趣,可以说,征集过程并不在于体现科学问题的难度,而在于“高中生有兴趣,大学生能看懂,研究生可选题”,因此征集过程重于征集结果。

  链接

  以往都有哪些难题入选

  前几年经过征集并被集结出版的都是些什么难题?据科学出版社有关人士介绍,以《10000个科学难题(物理学卷)》为例,征集的问题既包括物理学各分支学科目前尚未解决的基础理论问题,也包括在学术上尚未获得广泛共识、存在一定争议的问题。

  该书分为导入篇和专题篇,导入篇注重普及性和趣味性,主要阐释一些受到广泛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如宇宙学的黄金时代、牛顿反平方定律及其实验检验、金属玻璃中的科学等问题;而专题篇征集的难题则覆盖了物理学的主要二级学科,如维度对强关联电子体系性质的影响、二维电子系统在微波辐照下的零电阻现象等。丛书的作者全部是我国工作在研究第一线的优秀的物理学专家,他们在概述这些难题的背景、难点后还提供了进一步研究的可能思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