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府责任 切实让随迁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强化政府责任 切实让随迁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2010年03月02日 09: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座谈会举行

  为更广泛地征求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2月28日和3月1日,正在上海出席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趁着活动间隙,邀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召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座谈会,听取并研究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的政策建议。

  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城市,在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衍生了随迁子女如何接受义务教育这一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六省市和部分地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就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现状问题等方面展开研讨。大家认为,在按照“两为主”原则积极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同时,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义务教育法》精神的实质,树立保障每一个孩子都接受义务教育的意识,强化政府保障责任,创新机制,切实让随迁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在认真听取与会者的发言后,陈小娅肯定了六省市在推进工作中开展的切实有效的实践探索和创造的富有价值的经验举措。她强调,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做好随迁子女在内的适龄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工作,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不仅要做好,也要保障到位,把切实保障随迁子女教育权益,作为推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当前,各级教育部门要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对义务教育带来的挑战,把握人口流动性这一时代特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教育管理。

  陈小娅指出,新形势下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既面临城镇的容纳问题,又面临外来学生的融入问题;既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两为主”政策,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又要加强教育的针对性,使外来学生能较快地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同时,面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新要求,需要深化义务教育体制改革。面对受教育人群流动性增大的现实,研究如何处理好出生地、居住地、户籍所在地与就近入学的关系问题。

  3月1日上午,陈小娅一行考察了上海市宝山区以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小学,并听取了该区的相关汇报。下午,教育部有关司局还主持召开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政策研讨会,六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与会。(记者 沈祖芸)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