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代表齐声质疑“大学城卖地” 教书匠何处安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八位代表齐声质疑“大学城卖地” 教书匠何处安身?
2010年04月14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城变豪宅区教书匠何处安身

  政府部门回应:拟从4条保留村改造中“腾挪”1万套教师公寓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蒋铮、胡军报道:大学城“地王”屡现,住宅地价高达7671元/平方米,势成豪宅区,大学教师哪里找安身之处?昨天,广州市“教授团”人大代表联合提出询问,请广州市规划局、国土房管局“给个说法”。

  “就怕政府又偷偷卖地!”代表们说。接受询问的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叶浩军拿出规划图以证清白:“肯定不会!2003年制定的大学城规划至今没有改。”

  昨天的询问会由人大代表葛洪义教授领衔,带着许若宁、毛燕、邓成明、黄建武、郭学进、温杰、罗交晚等清一色教授代表,就大学城规划和教师住宅问题向政府部门询问。

  大学城高价卖地合法吗?

  代表提问 大学城最近接连拍出11个地块,“地王”屡出,住宅地价高达7671元/平方米。可以想见,未来的大学城商品房都是“教书匠”买不起的豪宅。在大学城里拍出高价商品房用地,是否合法?

  官员解答 市国土房管局执法监察支队队长文靖:是合法的。国家土地制度规定,所有经营性用地都必须“招拍挂”。大学城的商住地块也要执行这个规定。为什么老出现“地王”?其实我们也不想这样,但是招拍挂制度就是“价高者得”,我们必须执行。政府并不想卖出“地王”,现在上海也在搞试点,希望改变“招拍挂”,我们只能等政策调整。

  教师安身之所到底何在?

  代表提问 现在大学城里,老师只有很小的临时宿舍,一家几口根本住不下,孩子上学也找不到地方,只能搬到城外。教师天天奔波城内城外,“书房就是教室”的老传统也被打破了,学生接受教师指导的时间大大缩短。现有的土地被当商品房卖了,老师在大学城里哪里找安身之所?

  官员解答 文靖:政府正在想办法,看是否可以通过改造大学城里的4条保留村,腾出土地给老师提供公寓。比如说,农民把集体土地拿出来,让高校投资建房,或者让高校团购买房后,转给老师租住,产权在村民或者高校手里。

  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叶浩军:现在保留村规划还在编制,大概能提供1万套公寓给大学城老师居住。

  岛上规划是否动过“手脚”?

  代表提问 小谷围岛在建设时,是否作为大学城来规划的?岛上预留的公共用地,是否为大学服务,属于大学的配套设施?当时是否预留了住宅用地,这些住宅用地是不是应该专为大学服务?规划有没有改动?

  官员解答 叶浩军:大学城确实是按照大学城的理念目标去规划建设的。坦率来说,大学城发展到今天,情况有些变化。但是2003年批准的各个学校的修建性详细规划,都没有改变,按照规划在进行建设。规划局也没有权利去变更规划,变更必须要上规委会,请专家来定夺。

  公共用地会否也被卖掉?

  代表提问 和农民当邻居,好过与富豪当邻居。公共用地将来是否也会被当做商品房用地卖掉?

  官员解答 文靖:当然不会。我们是通过规划用地许可证来卖地的,前段时间有一块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只有3万平方米是商住地,我们都是把这3万平方米剔出来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