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称乱收费问题仍十分突出 将抓紧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部长称乱收费问题仍十分突出 将抓紧解决
2010年05月22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2日电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上指出,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乱收费问题仍十分突出。袁贵仁强调,2010年要抓紧解决教育收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教育公平公正。

  袁贵仁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治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违反管理权限,越权出台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一些部门挤占、截留、挪用学校教育经费。一些部门监管职责不到位,制度执行力不强,对行政区域内教育乱收费问题查处不力。

  袁贵仁还指出,一些学校服务性收费、代收费还不规范,以各种名义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及由此引发的乱收费问题还十分突出,一些学校以自愿捐助名义收取择校费,隐蔽性、危害性增加,治理难度增大。违反高中“三限”政策的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突出,教辅材料散滥问题依然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部分学校未经合法审批,以中外合作办学、举办软件学院等名义乱收费。个别地方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工作,还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

  袁贵仁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上好的学校、受好的教育的愿望日趋强烈,使治理工作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破解难题,推进工作。

  袁贵仁强调,2010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抓紧解决教育收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教育公平公正。

  袁贵仁提出,要继续落实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各项政策的落实,坚决纠正挤占、截留、挪用教育经费以及向学校摊派收费等问题;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决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严格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坚决禁止侵害学生利益的行为;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成果,推进高中阶段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切实解决教辅材料散滥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严格责任追究。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