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白领精英忙于充电 MBA明年考生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金融危机下白领精英忙于充电 MBA明年考生大增
2009年07月06日 15: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多家MBA培训机构的调研显示,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背景下,不少征战职场多年的白领在经济低迷的时候,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充实自己。因此,这次金融危机对MBA教育的正面影响远远胜过负面影响,2010年中国内地报考MBA的人数将继续大幅增加。

  据统计,MBA的报考人数从2005年至2007年缓慢上升,而2008年1月的报考人数比2007年猛增28.8%,达到52714人,重回历史最高峰;2009年1月的报考人数再次增长,增幅30%左右,突破6万人。值得注意的是,全国30%的考生集中报考了10%的MBA招生院校,特别是清华、北大、复旦等知名MBA院校,报考人数增幅均达30%以上。复旦大学连续多年报考人数持续增长,2007年报考人数达到1560人,2008年增长到 2100人,2009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600余人。

  复旦托业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杨剑锋估计,2010年MBA报考人数可能突破7万人,创历史之最。同时,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的MBA教育将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女性参与管理意识增强,女生攻读MBA的比例显著提高

  据行业数据统计,2001级男女生的比例为6:1,很少有女性读MBA,而2009年男女生的比例为5:2,在未来一段时间女性管理人员将逐步增加,女性参与管理的意识正在加强。

  ——竞争加剧,MBA考生备考时间大幅度提前

  据介绍,2001年MBA辅导班在7月份才开班,2005年提前到5月份开班,2010年大部分的辅导班都提前到3月份开班了,有部分考生,春节前就着手准备了。据对辅导班的学生调查显示,3月份准备的考生大部分都是准备报考交大、复旦等名校商学院。

  ——2010年MBA考试数学难度可能提高

  前MBA考试中,数学部分主要内容是初等数学,概率只考基础部分,而MBA考生入学后,考生要正常完成学业,这些数学知识是不够的,所以一定要再补数学课程。近期已有部分高校招呼吁,MBA初试时要加强对数学部分的考察。

  本报记者 张炯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