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奥赛主办者表示:做干净的奥赛 绝不放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信息学奥赛主办者表示:做干净的奥赛 绝不放水
2009年08月28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自 1984年创建以来,25年间从来没有放过一次水,主办者拍胸脯起誓:

  绝不放水

  “你敢说,你们信息学奥赛一次都没放过水?一点猫儿腻的事都没干过?”

  自从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7月26日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简称:NOI)创建25周年纪念大会上,公开表扬中国计算机学会为了保证竞赛的公正性,从来没有一次放水的“壮举”之后,学会秘书长杜子德便成为一个不断被人追问的对象。

  人们有理由怀疑:由于奥赛获奖者可以免试保送上国内一流的重点大学,在这一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各种奥赛幕后上演的各种交易总是难免的。

  “别人我们管不了,但我敢保证,信息学奥赛绝对没有!”

  杜子德不仅敢拍胸脯,甚至还有点小小的得意,因为在他手里攥着一大把的故事可说。

  曾经有一位西部的市委副书记找上门来,希望给他孩子加10分使其进入一等奖的分数线,并傲慢地表示:“你们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我全都可以满足。”但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不为所动,断然拒绝。

  有一次,外地一个穿着入时的女士找到学会,要求给她的儿子搞成一等奖。临走时,还“无意”落下了一个内装4万元人民币的纸包。一经发现,杜子德立马把她叫回并下了最后通牒,“劝你赶紧把钱拿走,否则,不仅你儿子失去参赛资格,我们还要公开通报这件事情。”

  还有一次,北京一个孩子差10分就可以获得一等奖,家长希望能够通融,但NOI科学委员会认为其程序设计有错误,不能加分。为此,这个家长和学会争执了很长时间,并声称要到法院控告学会。

  时隔一年之后,杜子德意外接到这位家长的一个电话,电话中说:“我一直在跟踪你们的奥赛活动和对有关事件的处理,我发现,你们真的是完全按规则办事的,我佩服你们!”

  有时,杜子德也接到某些行政部门的电话,请他“高抬贵手”,把某领导的儿子从二等奖“升”为一等奖。哪想到,“一根筋”的杜子德死活就是不给面子,唇枪舌剑之后,对方气得摔了电话。

  2005年,内蒙古竞赛舞弊事件被媒体曝光,NOI一时间被置于公众的聚光灯之下。

  面对突如其来的信任危机,杜子德并没有选择保持沉默或试图掩盖事情真相,相反,他在最短的时间内代表学会发表公开声明:承担责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同时,立即派人调查取证,在确认事实后对当事人给予了处罚。

  针对此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召集科学委员会开会,每人签署自律承诺书。借此机会,学会还提出全面改革省级联赛,收缩赛点,实行学会复评制度,并新增巡视员监督制度等一系列举措,为维护NOI考试的严肃性、公正性,增加了几道安全阀。

  中国科协青少部五学科奥赛项目主管官员蒙星曾经评价说,信息学奥赛是最规范,最让人放心的。

  宗旨不变

  NOI凭什么要做出一个干净的奥赛?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国杰在NOI2009开幕式暨NOI25周年纪念会上的致辞回答了这个问题。

  李国杰表示:NOI属于课外科学教育活动。作为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一贯坚持NOI的宗旨,即给那些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供学习计算机科学的机会,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

  “NOI的宗旨,是从大赛一开始就确立了的。”全程参与了NOI创建工作、并在 1989年率队出征首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简称:IOI)的中国队总教练、清华大学吴文虎教授对此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

  他一直收藏着3份具有“史料价值”的珍贵资料:

  一份是当年由他执笔撰写的《中国代表团参加首届国际信息学竞赛情况报告(1989.5.3~6.5)》;一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前理事长张效祥在NOI创建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还有一份是他和学会秘书长陈树楷十年前合作撰写的一篇论文《奥赛与普及》。

  指着几近发黄的资料,吴教授介绍说:“我们在文章里写得清清楚楚,竞赛不是目的,而是推动普及的发展与深入的手段。宗旨一旦确定下来,就不能轻易改变。”

  每每谈起带过的那些参加竞赛的学生选手,吴文虎教授总是夸赞不已,如数家珍,“他们个个都特别的棒!NOI、IOI培养人才是讲究层次的,我们培养的都是高水平的尖子学生,而不是把所有的孩子生拉硬拽,强迫性地拉到奥赛这个战车上”。

  宗旨明确,定位清楚,大赛自然就不会走岔道了。

  世纪之交在中国举办的IOI2000获得了巨大成功,上级领导为了表示肯定和关怀,主动提出从2001年开始,5项学科奥赛联赛一等奖获得者可获免试保送上大学的资格,计算机学科自然也在其列。

  谁也没想到,NOI总负责人及科学委员会的这帮委员简直像是一群外星人,对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非但没领情,反倒凑在一块儿写了一份书面报告递交中国科协要求转交给教育部。理由是,NOI属于课外科学教育活动,主要是针对那些有兴趣、同时学有余力的学生的,没有必要和高考挂钩,甚至提出,要与任何功利性的目标严格划清界限。

  坚守往往是艰难的,但不能因为艰难而不坚守。为了坚守宗旨,NOI把活动始终规范在学校课外活动的范围内、规范在学有余力的孩子圈子里,没有让其泛滥到社会上演变成一场教育的灾难。

  依法治赛

  当过农民、炼过钢、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杜子德,平时爱好读点文史哲方面的书。在他阅读的书目中,他尤为喜欢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的《联邦党人文集》,还有《美国宪法原理》,中国学者易中天以文学笔法撰写的《美国宪法的诞生和我们的反思》,翻来覆去读过数次。

  自从1996年来到学会专事学会工作到后来主管NOI、IOI两大赛事以后,杜子德脑子里始终盘旋着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NOI是不是应该制定一个体现“法的精神”和“法的基本要义”的大法?

  在他看来,NOI在管理上存在的许多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一年一度的信息学奥赛,每年都会下发实施要点,不到一页纸,主要是关于组队报名的要求。关于竞赛的评分、评奖、申诉、惩罚虽然也有规则,但都存在主办者的头脑中,没有公开的文字材料可查。这样,同样的问题,在不同的人、不同时间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容易产生歧义。

  ——随着NOI的不断创新变革,它已慢慢演变成了一个系列性的活动,组织机构和各省的组织网络也日益变得复杂起来,另外还有培训、教师评级、激励、承办申请、考评、技术规则等内容,如果没有一个让每个参与的人都可以看得见并明了的规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在中国,许多事情往往表现为“政策”,而政策是政策的推行者单方面制定的。 “政策”可以修改,甚至可以“朝令夕改”,但它却不能有继承性地“修正”。另外,政府的政策往往锁在官员的抽屉里,他知道,你不知道。而这些政策有时就像一支秘密武器,需要的时候供官员拿出来使用。

  思考再三,杜子德终于把一些事情彻底想明白了。

  首先,做任何事都要有规则,况且竞赛是一件较复杂的事,它涉及面很广,必须要有一套规则。规则也是竞赛的 “大法”。既然作为“法”,就不能只做原则规定,应该非常具体,可以操作;既然作为“法”,就必须对公众公开,参与者不仅可以据此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可以依法监督主办者;既然作为法,所规定的条款就必须具有刚性,无条件执行。

  于是,一场依法治赛的基础建设开始了。从2000年以来,中国计算机学会已先后完成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条例》、《NOI科学委员会工作条例》《NOI竞赛委员会条例》、《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组织指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组织指南》等大大小小13个条例。

  自从公布了条例,各级组织单位以及教师、学生都知道了怎么参加竞赛活动,对选手有什么要求,什么成绩可以获奖等。主办单位也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依照怎样的规则去做。

  条例对活动组织者有严格的约束:如NOI科学委员会的入选者,必须签署责任承诺书;参与组织和命题者,必须接受回避原则,不能参与任何形式的辅导和培训,否则必须离开团队。曾经有一个通信委员涉嫌漏题,主办方立刻给予警告,并最终解除其担任的职务。

  条例可以保障参赛者的权益。条例规定,竞赛结果公布后,学生如发现问题可以提出申诉,竞赛委员会当场受理解决。对地方竞赛过程中发生的不规范甚至舞弊行为,学会接受署名投诉,对所有的投诉均进行调查并给投诉人以书面答复且保护投诉人。对主办单位的问题,可以到主管单位中国科协投诉。

  实践证明,自从有了大法,NOI遇到各种情况均可以依据规章处理,且各方都很信服,从而保证了竞赛活动始终在健康的轨道上正常进行。因而有人评论说,“NOI规章已经超出了竞赛本身,它所具有的‘法的精神’具有普遍意义。”

  重在交流

  中国计算机学会从不在出征之前给中国队下达硬性的金牌指标,相反,会给选手们印名片,精心准备一些小礼物带上,“看谁交的朋友多”。

  参加竞赛的学生得到了竞赛之外的更大收获。

  IOI2007参赛选手、广东中山纪念中学陈启峰同学在总结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这次出国比赛,拿到金牌我很高兴。但更令我高兴的是,我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和见识得到了扩展。记得第一次遇见埃及队,我们4个人插不上一句话,只是站在一旁听美国队的中国交换生汪烨唱独角戏,当时的感觉是无奈。

  但经过几天的交流后,我渐渐地结识了许多国内外很好的朋友。我们一起比赛、一起生活、一起玩乐,我们互赠礼物,合影留念。经过多天的接触,我发现他们虽然可能在编程方便比不上我们中国队,但是个个都很活泼、多才多艺。在Disco Party、庆祝晚会上,他们能歌善舞,在自由活动时间,他们会围成一圈玩游戏,聊天唱歌。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韩国的Park,他给我表演了10多个高深莫测的魔术;还有一个克罗地亚人懂得36种乐器,真是个性十足。

  人们都说,未来需要的是十字型的人才。譬如比尔·盖茨不仅会编程序,也擅长交际、演说、管理。我的梦想告诉我,我不仅要对某方面有深入的研究,还须有广博的知识文化。我已经为高三一年制订了具体计划。我相信,剩下的一年将同样是为梦想拼搏的一年,更加精彩的一年。

  在人们眼里,这些十六七岁的中学生还是些孩子,可是经过大赛的他们,显然已经成长了,成熟了。 (记者 谢湘 实习生 董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