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孩子的考分玩"乌龙" 南京中招怪招频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打压"孩子的考分玩"乌龙" 南京中招怪招频出
2009年05月12日 11: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考在即,能在中考中发挥出色最后进入理想的学校是每个考生和家长最大的心愿,而赢得更多优秀生源则是高中学校目前最为焦灼的事。好学生留不住扣奖金、模拟考试成绩全“打压”、另辟考场抢生源……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为了能得到优秀生源,一些学校已经采取了“非常”措施,出现几大怪现象。“有的学校的招生手段太恶劣了,学校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牺牲了学生的利益,教育主管部门一定要好好管管了。”一位老校长痛心疾首地呼吁。

  现象1 好学生报本校奖美国游

  “太过分了,如果留不住班上的好学生,就要扣班主任最后的奖金!”记者了解到,为了发挥老师在生源输送中的重要作用,南大附中近日出台了一项新的内部规定。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学校要求老师要积极地“把握住年级的前90名”,并且采取各种鲜明的奖惩措施。据了解,按照惯例,每年中考结束后,学校都要给初三老师分发“辛苦费”,作为老师带毕业班的补偿。而这笔奖金现在不再由中考考得好坏来决定,而是直接和老师留生源的完成情况挂钩。“如果老师能留住班上的好学生即奖,留不住就扣掉班主任这部分钱。普通班班主任要求100%留住班上的年级前90名学生,快班班主任的压力相对比较大,要完成最少65%,就是如果班上有20个学生在年级前90名,那老师最少要留下13个。”

  记者了解到,在老师实在留不住的情况下,学校出台了ABC三种条约,跟学生直接谈优惠条件和奖励措施。比如承诺进实验班,或者按照成绩名次给予不同数额的奖金,并用旅游作嘉奖打动孩子。“A约针对的是年级前30名的学生,如果被本校录取后仍在前30名,学校就奖励美国游一趟,并发放1万元奖金;B约针对的是年级前60名的学生,香港游一趟,6000元奖金;C约可以进实验班,并发放一定数额奖金。”

  现象2 模拟考试成绩全被“打压”

  在抢生源的过程中,提前签约已经成为众多学校采取的常用手法,不过今年的签约却与往年有了很大的不一样,原因是今年的“模拟考试成绩不作数!”白下区一位四星级中学校长透露说,往年根据各个区的模考成绩,学校纷纷预测录取分数线,预测出来的分数最后竟然都还比较准,这样一来,大家都忙着签约抢生源。今年为了防止别的区来抢本区生源,各个区都采取了保护措施,不统考,不统一批改试卷,这样模考成绩就没了可比性。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为了防止别的学校来挖自己的“墙脚”,一些学校对学生的模考成绩都做了处理,甚至给的都是虚假成绩。“鼓楼区一所重点高中,把学生的成绩都错开来登记,最后学生拿到的成绩都不是自己的,只有学校少数的老师掌握孩子的真实成绩。而另外一所高中,批改试卷时秉承的原则是能不给分的就坚决不给分,能少给分的就尽量多扣分,这样最后给学生和家长的模考成绩都是‘打压过 ’的成绩。学校趁着孩子拿着低分签约受阻之时再做学生思想工作,劝其放弃名校,投报本校。”采访中,一位老师气愤地告诉记者。

  现象3 另辟考场杀出来抢生源

  初三学生张宁(化名)一直成绩不错,南师附中是他的目标,但强手如林,他也很担心自己考不好而落到很差的学校去。不过前不久,他竟然接到一个另外一所重点高中的神秘电话,意思是因为他在模考中数学物理成绩都不错,所以邀请他参加学校里自己组织的考试,如果发挥不错就可以签约,并且能签进这个学校的实验班。“我们学校年级前50的学生好像都接到电话了,考试安排在晚上,大多数学生都去考了。 ”张宁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考试,本校的老师非常“感冒”,不少学生都被骂了。“老师跟我们说,第一志愿只能填南师附中,第二志愿就填本校,别的学校都不许填!”张宁无奈地表示。

  有关部门 该罚的要罚,该打的要打

  “南京招生中的乱现象已经愈演愈烈,招生中各种急功近利的行为在恶性膨胀,其结果是学校为了保护学校利益而在牺牲学生的利益。”采访中,南京一位资深教育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有的学校在招生中打擦边球,各种名目的招生手段和宣传层出不穷,更有甚者,一些明文规定也照违反不误,比如私下组织考试、各种违背政策的承诺、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办实验班等,都得给予必要的行政干预。面对学校的恶性竞争,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拿出有力的措施,该打的要打,该罚的要罚,该改革的要改革。如果招生不靠制度来约束,那么受苦的最后还是孩子。”(王 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