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独立学院,你必须知道的五件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报考独立学院,你必须知道的五件事
2009年06月23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出考场,并不意味着高考结束,选学校、填志愿的任务依然艰巨。一旦考试失利,无缘一本、二本,又不想丢掉大学梦,此时该如何选择?

  十年发展,322家独立学院遍布全国,一本报考手册看得人眼花缭乱,如何选一所称心的独立学院,“玄机”还真不少。

  选独立学院还是高职

  手握本科文凭,毕业直接考研,这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大三学生小张当年报考独立学院时的“小九九”。

  一位在部属高校招研办工作多年的老师说,独立学院的学生不仅考研热情高,考分往往也很高。一些考生和家长认为,独立学院文凭不如名校过硬,读研可以为学生将来就业增加砝码。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副院长陈思中认为,如果考生上大学后想继续深造,或本身学习成绩不错而高考失利,报考独立学院是不错的选择。今年文华学院就有260多名学生考上了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众多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但如果考生职业规划是毕业后直接工作,家庭条件也有限,则可考虑填报偏重技能训练的高职院校。”

  学费相对便宜、就业抢手,是吸引部分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重要因素。

  但是,随着前两年部属高校停办专升本,学生升入本科阶段学习的竞争更加激烈。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招办一位负责人认为,在尊重每名学生的职业取向的同时,得提醒考生把眼光放长远。目前部分用人单位看重应聘者的第一学历,尽管独立学院学费相对较高,但高职生如续本也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

  对此,专家认为,在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间选择,得结合自身高考情况、未来发展方向和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

  “三部曲”认准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每年高招期间,总是有不少非正规学校打着独立学院的幌子“混水摸鱼”,招生敛财。

  如何防范?

  陈思中总结出了“三部曲”:辨别办学资格、不存侥幸心理、管好自己口袋。

  首先,考生和家长应及时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查询拟填报院校,看其是否获得了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办学资格。

  其次,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能心存侥幸,相信计划外招生。根据规定,独立学院招生计划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在国家下达的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总数内统筹安排,不得擅自超计划招生;不得委托任何中介机构组织生源或进行录取工作;招生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不得违规降低标准录取考生;不得以专科名义录取、按“专本连读”培养。独立学院的录取工作,必须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安排下进行,未经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将一律不予注册电子学历。因此,所谓“特殊计划”等都是子虚乌有。

  最后,要管好自己的口袋。“只需记住一条,所有的招生都是不收钱的。”陈思中提醒考生和家长,遇到疑惑时可拨打学校招办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电话进行咨询、确认。

  办学条件值得关注

  “搜狐教育”曾针对“如果您要报考独立学院,您看重的是什么”做过调查,23.9%网友最关注教学质量,最关注师资的也占了20.34%。一方面,独立学院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另一方面,社会对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教育质量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太林认为,当前独立院校办学水平参差不齐,考量教育质量必须把握几个要素。

  首先是硬件条件。据媒体报道,去年华中地区某省教育厅抽查了该省15所独立学院的办学情况,结果只有5所合格。大多数独立学院没有形成符合国家规定的自有校园校舍,教学和行政用房严重不足。

  软件上的不足,也应引起考生和家长的注意。尽管部分母体高校会派出专员担任独立学院主要领导,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部分独立学院尚未建立起一支属于自己的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难以保证教学目标的落实。

  “老的老!小的小!”刘太林分析,目前多数独立学院兼职教师过多,“非老即小”,缺少中流砥柱,短时间内师资将是制约独立学院发展的一大“瓶颈”。

  如何考察?刘太林建议,一看师资。独立学院的教师主要是母体高校的教师、向社会公开招聘的专任教师,以及有行业实践经验的专家等。考生在报考时,应注意了解该校的专职教师有多少,教授、副教授所占比例,以及教师的学历层次等。

  二看设施。教学设备、实验条件、图书馆藏书、管理水平、办学规模、包括实习基地等,都应在考察范围之内。

  “除了细看招生简章,有条件最好到学校实地考察一下。”刘太林说,如果考生和家长不能亲自去学校,也可请当地的亲朋好友代为考察,做到报考前对学校大致情况心中有数。

  收费较高须量力而行

  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08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称,独立学院本科专业学费普遍较高,理科为12217元,文科为12034元,是公办本科高校的两倍左右。

  当然,不同独立学院同一专业的学费不同,同一所高校不同专业的学费也不尽相同,理工科专业的学费高于文科,艺术类更高,约在1.5万元左右,最高为3.2万元。此外,上海、浙江、北京和广东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独立学院本科专业学费较高,文理均在1.5万元以上。

  有家长算了一笔账:以每年学费1.5万元计算,仅4年就要6万元左右;再加上生活费、住宿费,4年下来需要9万元以上。

  但是,独立学院的学生同样可以像公办高校学生那样,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享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资助,各学校也会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但专家提示:对于想到独立学院就读的考生而言,还是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量力填报。

  对于高考成绩在独立学院分数段内的考生,如果想到独立学院就读,同时又担心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也可事先了解国家及不同院校的助学政策,以解除顾虑。

  关注就业从选专业开始

  独立学院定位于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专业开设多以满足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短线专业、热门专业为主。

  金融危机下,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好坏更是成为众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学校发布的就业率,只能作为暂时的参考数据。”陈思中说,考生和家长在填志愿时,还需要冷静下来,分析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形势,选好学校与专业,以选专业为主,选学校为辅。

  他说,在选择专业时,要充分考虑考生的兴趣爱好,“如果学的是自己喜欢的专业,更容易在该专业领域学有所成。”另外,也要关注社会需求,不要盲目紧追一时的“热门”专业。

  一般来说,一所独立学院的学科越完善、专业覆盖面越广,考生选择专业、成为优秀人才的空间也就越大。同时,学校所处地域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也将直接影响考生将来的就业前景。 本报记者 雷宇 实习生 朱娟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