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武汉考生第一志愿选省内高校 导致竞争激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七成武汉考生第一志愿选省内高校 导致竞争激烈
2009年06月29日 13:5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赵飞 实习生隋燕林报道:昨日,200余所高校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摆摊”,数万考生和家长冒雨现场咨询。今天上午,武汉市高招咨询会还将继续举行。

  记者昨在现场看到,省内外高校出现明显“冷热不均”。对此,专家提醒:今年,由于“属地计划”减少,考生若不想被“高分低录”或想“分有所值”,建议合理填报第一批的省内外院校志愿,最好两者兼顾。

  七成武汉伢一志愿“恋家”

  在咨询现场,院校展位冷热明显。湖北地区、北京、上海、广州高校受到追捧,尤其是武汉高校,其展台外挤满了考生和家长;而一些西部、东北、中南地区的高校展位前,咨询者较少。“在武汉读书离家近,武汉地区高校在鄂招生人数也多,受这些因素影响,考生‘恋家’情况严重,一些湖北考生首选武汉地区高校。”昨日,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从往年情况来看,在武汉考生第一批第一志愿中,选武汉地区 8所部委属高校的约占70%,再加上省内考生“追捧”,使得近些年来武汉地区一些重点高校录取线居高不下。

  省内一本院校减招

  今年,8所在汉部委属高校,共计划在鄂招生1.4572万人,其中包括武汉共建生计划1740人。与去年相比,除中南民族大学增加114人外,其余7所部委属高校今年共在鄂减招637人。

  根据教育部对直属高校“减少属地生源”的全国性调整政策,自2007年以来,部委属高校已连续3年在鄂缩减招生计划。但外省名校在我省的一本招生计划增加。今年,全国高校第一批本科在我省招生2.9888万人,比去年增加205人。今年,第一批重点大学的计划录取率为5.75%,比去年略高,我省考生上外省名校的机会增多。

  一志愿要兼顾省内外院校

  武汉地区高校受追捧,省外院校受“冷遇”。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认为“可以理解”,一是省外院校在湖北的招生计划少;二是在家长与学校的沟通方面,省外院校没有省内院校便利;三是省外院校录取分数线较省内院校规律性不强,报考风险相对要大。“今年,由于省内一本院校减招,外省名校在我省扩招,因此,过重点线的武汉考生可大胆填报省外高校。”昨日,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认为,即使第一志愿报省外重点院校未被录取,武汉考生还有“共建生”计划给予保证。

  若考生分数不在高分层,觉得报考省外重点院校有风险的话,可考虑在第二志愿填报省外普通院校;若第一志愿报省内院校未被录取,则有可能被第二志愿的省外院校录取。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