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状元”婉拒港校50万元“绣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省“状元”婉拒港校50万元“绣球”
2009年07月07日 13:53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调查名校“烧钱”揽“状元”现象

  昨天,备受关注的我省本科志愿填报结束,我省文理科状元也各自心有所属,一年一度的各高校上演的状元之争也宣告结束。记者在连日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省外高校在我省状元争夺战更是愈演愈烈,今年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省外名校也纷纷推出高额奖学金吸纳我省状元。更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部分港校开出 50万巨额奖学金却没有揽到一名状元,空手而归。

  调查:“状元”奖学金今年一路走高

  据了解,我省优秀生源每年都受到省外高校青睐,文理科状元更是受到名校“争抢”,去年北大、清华两校就在我省上演了文科状元之争。今年各大高校更是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直接给状元奖学金,而且奖学金更是一路走高。

  据不完全统计,在各校招生网站上,有一百余所省外高校发布了优录政策,其中最为直接的就是以重金“收买”状元。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两所高校都以10万元新生奖学金来吸引状元;清华大学新生奖学金为4万元,有些院系对状元设置与学校并齐最高4万元的奖励,因此,报考清华大学的状元最高可获得8万元的奖励。

  北大安徽招生组组长张佳利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大从去年开始将最高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不过该校奖学金并非只为总分状元而设,奖学金改为申请制,如果状元填报该校并申请的话,也可获得最高奖学金5万元,部分院系也会给予不等的配套,预计也在8万元左右。

  现象:我省状元不为港校50万所动

  由于种种政策原因,我省今年惊现五名各类状元,更是让一些名校争夺状元有了更多看点。今年考了712分的合肥一中学生朱韦康在考前已经被保送清华。昨晚,记者分别连线了文科状元葛严蔚和桂程、理科状元陈硕嵩、卷面最高分丁清扬四位“状元” 家长,四位均表示,面对各校招生,他们很为难。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港校分别开出50万港元、48万港元吸引状元入港学习,均被状元委婉谢绝。 安徽市场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