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尖子生阵营成了“娘子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中考:尖子生阵营成了“娘子军”
2009年07月14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最受考生及家长关注的提前批37所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出炉,本报记者从五个角度详细剖析了这份录取分数榜。

  最高“倒挂”达27分

  录取榜单看点一:

  最高“倒挂”达27分

  正常情况下,择校生的录取分数应该低于公费生,但记者发现,昨日提前批录取的37所高中里,省市及八区24所示范性高中里有11所是择校分高过公费分,这表明广州名牌高中的公费、择校“分数倒挂”状况已经进一步加剧,连六中都加入其中“阵营”。

  86中今年的“倒挂”分达到27分,取代去年的47中成为“倒挂”幅度最大的高中。紧随其后的是五中的20分;协和是19分;南武中学是18分;16中是17分;真光中学和65中为13分……这么多重点高中的择校分反而高过公费线,让大家搞不清为什么。

  分析:

  昨日,多名高中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年“分数倒挂”进一步加剧,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第一因素是公费生学位不够多,因此考生们“挤”向了择校学位。如南武中学,它的公费生招生计划只有540个,与同级学校相比少了近半,所以很多考生望而生畏,反而希望争60个择校生学位,从而抬高了择校线。

  第二因素是非户籍学生抬高了择校线。广州协和高中招录负责人提醒记者查看,“倒挂”特别厉害的,多数是相对偏离市中心的学校,共同的特点是择校成功的非户籍学生占大部分,如广州市协和高级中学、市五中、南武中学、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等等。因为这些地区多为外来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他们的子女要想在广州读高中,就只能报考择校生。

  第三因素是今年广州考生填报志愿时的“求稳”心态浓重,因此将本可上更好学校的高分考生压向了择校。

  尖子生阵营成了“娘子军”

  录取榜单看点二:

  尖子生阵营成了“娘子军”

  广雅中学录取的最高分考生是从广雅实验学校考来的女生783分周雪玲,前五名录取的是三女两男,前十名录取的考生是7女3男;华附、省实录取的前十名考生男女比例为4∶6;执信中学录取的高分考生也明显是女多男少……“女生越来越不得了,尖子生阵营快成‘娘子军’了!”不少学校招录负责人向记者笑称。

  分析:

  对于高分段里女生多的情况,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并不奇怪”。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中学阶段,学科设置、考试形式都比较适合女生的思维方式,她们比男生基础学得更扎实,系统性也更好,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更强。“其实不止中考的状元女生多,近年来高考状元中女生比例也越来越大。”

  名校初中生爱“直升”

  录取榜单看点三:

  名校初中生爱“直升”

  广雅实验中学周雪玲以783分考上广雅中学,广雅中学前10名高分考入的学生,有9个是广雅实验学校的;省实录取最高分考生张煜曼是本校“直升”,省实录取前十名有9人都是省实初中生;二中共有269名高分考生是从二中本部和应元学校考取的;三中的录取最高分759分也是本校“出品”……记者昨日发现,名校的初中毕业状元们不爱挪窝,连那些高分段的尖子生也深爱直升。

  分析:

  各校现场招录负责人表示,在各校民办初中纷纷办起来、择校生越来越重要的现在,升学率已经成为各校的“生命线”,因此,留住高分学生,确保三年后的高考升学率,也成为各校公开的秘密。因此,尽管不少学校如执信中学以录取前10名免4个学期的学杂费、前50名都有奖励;华师附中也以前50名有奖学金等来揽才,但以入读重点班等手段留住尖子生成为各校的要务,有的学校甚至设置了直升班。

  特长生最着数

  录取榜单看点四:

  特长生最着数

  凭着一技之长仅占总数二成的示范性高中学位,这是提前批学校提供给体育或艺术特长生的“优惠”,昨日的录取结果证实,615名特长生也成为“最着数”的一群。

  广雅中学共录43名特长生,南武中学初三生谈楚然以727分成为特长生最高分录取者,而一中初中生李诗如则成为“最着数”者,靠611分就进了最低公费线为722分的广雅名校。省实共录46名特长生,体特生最低录取分为641分、艺特生最低录取分为676分,要知道省实的公费线可是727分。华附的录取平均分高达754分,录取的15名体特生分数只高于第一批最低控制线605分就可,成为拉低拥有760分以上考生138名的华附平均分的“大头”。

  名校爱“掐尖”

  录取榜单看点五:

  名校爱“掐尖”

  昨日,多个老三区外的各区高中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规定各区属高中提前批招生不得超过本校计划25%的新规定,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老三区外的各区高中获得较好的生源,但是,今年各区生源被省市及老三区名校“掐尖”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

  据天河中学负责人介绍,该校初中部有212个考生上700分,但高中部却只能收60个,广州中考状元李杨怡也被华附招收了,“大部分都被掐尖走了”。华附的招生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在该校招收的382个生源中,最多来源于47中及其汇景实验学校,分别为30人和35人;其次是育才实验学校生源,共26 人;第三大生源是中大附中,共有23人;反而属于华附系列学校的华附新世界学校,只提供了22个生源。(广州名校录取最高分生源情况见上面附表)  文/本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戴秀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