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生源仍有较大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生源仍有较大缺口
2009年08月17日 10:3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记者昨从武汉一些中职学校获悉,今年,虽然该市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远高于高校毕业生,但这仍没有给中职学校带来太多人气。目前,武汉市一些中职学校生源还有缺口。

  “企业来要人,需要提前‘预订’。与大学生就业难相比,中职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好多了。”昨日,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查筠介绍,近年来,武汉市商贸业迅速发展,中百、中商、家乐福等商业巨头纷纷扩张“势力范围”,用人单位想签到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会计等热门专业的毕业生,提前半年就得“下手”预约,这些毕业生的待遇也相对较高。

  “从中职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近年来,数控、汽修、烹饪、旅游、酒店管理、计算机、机电、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比较热门。”武汉市教育局职成处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每年用人单位老早就在学校门外排队等着和毕业生签约,但生源供不应求。”

  武汉市二轻工业学校一名数控专业在校生介绍,自己所学的专业就业形势很好,许多学生在南方部分城市的用人单位一上岗,月薪就达2500元左右。而据了解,不少知名企业抛出高薪,却难求一名优秀的数控、模具方面的技术工人。

  就业率高,为何生源仍有较大缺口?武汉一所中职学校校长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初中毕业生生源整体呈下滑趋势。去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减少约 2000人,今年再减少约3000人,使得“输送”到中职、普高的生源也相应减少。其次,很多考生和家长因为面子问题,下不了上中职的决心。尤其是在中心城区,许多家长仍抱着让孩子“读高中、考大学”的想法。无奈之下,武汉多数中职将招生目标“瞄准”了农村的初中毕业生。第三,随着大学的不断扩招,包括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各种招聘考试对学历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本科几乎成了“底线”。对于中职毕业生而言,无疑是“此路不通”。

  那么,如何提高“读中职”的吸引力?武汉市交通学校校长丁子义建议,应进一步提升技术工人和其他技能型人才的工资收入和社会地位,另外,“应为中职生搭建一座升学‘立交桥’,让他们拥有更多接受深造的机会。”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