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谈招生:人际关系网当然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谈招生:人际关系网当然有
2009年11月26日 10:4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的绝不能掉,这是我们底线”

  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12楼的吸烟室里,正在为民乐系2010年本科招生简章的第一版做修订的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李光华与记者会面,他坦率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许多问题。

  ——人际关系网,当然是有。比如说要见我,通过我的学生可以找到我,通过我的学生辈——全国九所音乐学院的老师,也可以引见过来。老师和老师之间也有联系,互相会介绍学生。

  ——北京师资好,机会也多。要学就得来,来了就有风险,被人忽悠的事太多了。每个学校的老师都有差异的,有的就是混事的。

  ——中间人确实存在。社会上和学校里,都有专干这个的,有的老师有活动的能量,十几个评委他都能为你走上一圈,都搞定。在这情况下,个别不行的也招进来了,这是事实。

  ——如果要花几十万,那是被中间人坑了,这钱是花在中间人了。

  ——凭我的经验,富养的孩子很难成才,他们挤到艺术院校来,多半是玩玩的,还有就是看中文化录取线低。倒是家境贫寒的孩子争气的多。

  ——我见过无数个孩子了,很多是大老远坐飞机来的。听完,说客气话,也说真话。得对他们负责,因为进音乐学院做职业音乐人的门槛太高,出去的门槛也高,我就得客客气气跟孩子的家长说:还是鼓励孩子把这一行当业余爱好吧。家长能听明白。

  ——有时候招生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有一条:好的绝不能掉了。不行的,谁招进来的就跟谁。十个学生里得有两三个是真棒的,这是我们的底线。假若生源一年比一年差,学校就要关门。

  ——为了避免一些不应该出现的情况,我们这几年没少费功夫。比如还有几天就要考试,考生家长来领准考证的时候,给一张新作品的谱,让孩子回家练,这是初试的时候要加试的曲子,见真功夫的。再比如考试时现场抽签,拉幕,孩子在幕布里面,不准对弦、出声,不准有小动作,谁有就算做弊。效果很好,继续实行。

  ——其实我感觉从1998年扩招以来,我们院的教育质量就在下降。这不是一所学校的个别现象,应该引起重视。有人就告诉我说,考北京某所艺术学校,得开一部汽车去,考完试人走了,把钥匙留给关系人。相比起来,中央音乐学院还算是坚持艺术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