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进言人社部:公布"国考"答案才能保证公正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友进言人社部:公布"国考"答案才能保证公正公平
2009年12月08日 13:5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霍晶莹 高星)11月29日,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据悉今年约有100万人参加了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后,试题答案及分值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针对公务员考试试题答案和分值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位官员称,公务员考试试题、答案都不公布。这一报道引起网民对公务员考试透明性问题的关注,网民不理解为什么试题和答案成为了“保密内容”。网友建议人社部,为了保证公务员考试的公正性和透明性、保证考生的知情权,应该公布试题、答案和具体分值。网民认为只有公开结果才更有利于选拔人才,体现公平公正。

  网民呼吁公布试题答案,让考生有知情权

  有网民说,公布试题、公布答案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部分。这样藏着掖着让人感觉不尊重考生的知情权,与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基本原则相背离。还有网民说,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公布试题和标准答案,即使考不上,也应该让考生知道错在哪里。

  公开结果才有利于选拔人才,体现公平公正

  有网民说,既然是“国考”就应该公开所有结果,这样才有利于国家选拔人材,体现公平、公正等,有利于应考者与招考者之间的相互监督,结果也才更令人信服。还有网民说,公布试题和答案,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可为什么不公布呢?像高考这样的大型考试都公布试题和答案,反而政府组织招考政府公务员的考试却不公布,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也容易被人误解其中是否有暗箱操作的余地。

  少数网民质疑培训机构在其中有某种利益关系

  有网民说,历年的“国考”试题“真题”都是培训机构在考场上拍照的,为什么培训机构的人这么容易得手?没有安全隐患?答案和试题不公布,是不是为了给培训机构留下空间?

  防止招考腐败关键在于规范各个环节 笔试面试成绩都应该公开

  有网民认为,防止招考的腐败关键还是在于加强各环节的规范化。首先,规范公务员考试内容及其各占比例。目前招考成绩主要由笔试和面试构成,笔试差距不大,但面试的主观性容易拉开分数,应增加专业知识考查内容。其次,规范面试过程的每一道程序。如考官组成多元化,考官异地化,明确其法律责任和政治责任等。最后,规范面试试题的内容和形式,应该根据职位不同,确定不同的面试试题。此外,对于笔试面试成绩,都应该公开,以接受监督。总之,只有规范考试的整个程序,才是促进公务员招考公平公正的根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