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迟令引发考试“大撞车” 未减负反增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推迟令引发考试“大撞车” 未减负反增负
2010年01月06日 14:2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模考、期末考、自主招生考接踵而至让学生“吃不消”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昨天,记者从沪上多所高校了解到,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日期已经排定,时间大多集中在本月16日、17日,以及23日、24日这四天,再加上各区县的一模考、期末考等在20日—22日举行,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连轴转”以应付接踵而至的各类考试。教育部自主招生测试“推迟令”引发多项考试严重“撞车”,如此密集的考试让学生大呼“吃不消”。

  “推迟令”未减负反增负

  由于教育部发出了自主招生 “延考”的通知,今年沪上自主招生测试时间比往年推迟了半个多月。从陆续公布的考试时间看,采取五校联考新模式的上海交大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最早,为1月16日,复旦大学水平测试为1月17日。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大学选拔测试均为1月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自主选拔时间也在同一天,为1月24日,上海财大为1月30日。

  各校考试时间相对集中,“撞车”在所难免,而整整一天的考试也让有意赶场的高三考生分身乏术。对此,不少高校也表示,由于时间较紧,各校之间很难调整,学生必须有所取舍。

  教育部的“推迟令”本意在“不干扰中学的正常教学”,可却引发了各类考试的严重“撞车”。从本月20日左右开始,沪上大部分高三学生都将迎来一模考。自主考、一模考、校内期末考、十校联考等考试接踵而至,密集程度前所未有,令不少考生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

  考试连轴转学生乱作一团

  “以往是元旦赶场,今年变成了考试连轴转! ”昨天,听闻各校公布的自主考时间后,本市中心城区某示范性高中高三学生小蒋“傻眼”了,因为他报考了复旦、交大、同济和华师大四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再加上20日—22日举行的一模考,这也就意味着,从下周六开始的一周内,他的日程表将被各种考试塞满,自己这回铁定要被“考”焦了。 “哪一场考试都怠慢不得,这怎么吃得消! ”

  采访中,大部分高三学生表示,自主考时间公布后,班级学生的情绪波动比较大,高三学生余锦说,与其这样连轴考,还不如放在元旦一鼓作气考完,至少元旦考好后,还有两三周的时间,可以一心一意准备期末考试,还有喘气的机会。本以为可以等期末考试结束后,定定心心准备自主考,这回看来是“泡了汤”。

  现在考试“连轴转”,高三学生则“乱作一团”,不知该如何准备,担心顾此失彼。到底是以自主考为重,还是以一模考为主,这让不少高三学生“左右为难”。

  老师建议量力而行有所取舍

  不少高三老师表示,自主招生的本意是尽早“解救”一部分有学习潜力的优秀学生脱离题海,所以还是早点考试好,放在元旦并无不妥。要么就索性晚点,或放在春节过后,3月份左右。像现在这样,和期末考试等在一起举行实在“不尴不尬”,反而严重干扰了中学正常的教学。

  “考生对自己要有合理定位,报考自主招生测试切勿贪多,要寻找和自己实力相当的高校。 ”物理名师张永兴告诉记者,最近他辅导的学生中,有不少为了应付自主考,将大量的时间花在啃难题、偏题上,张老师说,这些学生整个周末都在突击自主考,个个累得上课连连打呵欠不说,最要命的是,基础知识复习不扎实,势必要影响到高考。

  对此,七宝中学高三年级组长张观仪老师建议,面对自主考,学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有所取舍、有所侧重,对于那些抱着“博一博”心态的学生,此时放过多的精力在自主招生考试上并不明智,甚至是得不偿失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