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考试题很活 难度介于高考与竞赛之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自主招生考试题很活 难度介于高考与竞赛之间
2010年01月13日 11:2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张颖铎

  本报讯 1月16日,郑州大学将迎来清华、北大、港大等8所名校自主招生考试。记者昨日从省会部分示范中学了解到,自主招生考试首个官方范题出炉。由国家教育考试中心推出的该范题针对清华、中科大、上交大、西交大、南京大学五校联考,类似普通高考《考试大纲》,给出的是出题思路和考试范围。

  样卷难度介于高考与竞赛之间

  记者从清华获悉,参与“联考”的五所高校是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的。作为招生院校,他们并未参与制定也不了解范题和样卷的具体内容。

  实施五校联考的高校招办昨日发布公告,提醒考生及时下载各科目的样卷和参考答案,以熟悉和了解考试的题型风格等。据了解,“样卷”中“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标明:“每科考试时间90分钟,分值100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各科选择题分值比例在30%左右。”其中,英语试题以阅读和翻译以及写作为主。文科考生加试的“人文与社会”考试科目中,选择题所占比重并不大,“阅读资料”题是考试的重点,涵盖地理、历史、政治等知识。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此次拿到了北大清华自主招生32个考试资格。其中一位同学说,语文试题很开放,很活,考查的知识面很广,和平时模拟考试感觉不同。但是,物理题融合的背景材料多,比平时考试题难得多。“不过难度比我参加的全省学科竞赛要小点。”

  该校郑老师说,考生刻意准备没有必要,平时的积累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自主招生周末“扎堆”考验考生“忠诚度”

  除了在郑大考试的清华、北大、港大、南大、中科大等8所名校,本周末(16日、17日),进行自主招生考试的还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而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及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学校联考,将定在下周末。

  有意思的是,作为国内顶尖两所高校,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经常放在同一天考试。有中学把这种现象称为“考验尖子生的忠诚度”。

  部分范题选登

  语文作文:著名学者、古文字学家、东方学家及翻译家季羡林先生说:“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的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请根据自己的理解,联系社会生活实际,选择一个角度进行探讨,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述文。

  英语翻译:有人说成功取决于性格,但我认为什么性格都可能成功,关键是要分析自己的实际,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这样,你才会坚持,不畏艰难,不轻易改变方向。这时,成功离你就不远了。

  人文与社会:运用政治学知识,结合我国政治体制的特点,说明“限政”的途径和思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