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自主招生"特等生"考试:高考得零分 照样进校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目击自主招生"特等生"考试:高考得零分 照样进校门
2010年02月03日 10:4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能跻身东南大学自主招生“特等生”行列,2010年的高考即便“考砸了”,也照样能上东大。2月2日,让众多学子怦然心动的“特等生”面试,在东大校本部举行,300名学子有幸参加了这场特殊角逐。

  “我校自主招生选拔的特等生,第一年是50个,第二年是70个,今年是150个。从前两年情况看,特等生综合素质明显高于通过高考招进来的学生。”东大副校长刘波介绍说。

  据了解,东大是目前我省唯一一个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设“特等生”的高校,全国也仅有3所。按该校设计,入选自主招生名单的学生共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特等”、“一等”和“二等”,其中“特等”通过面试的方式从“一等”中产生。

  “一等级别的考生一旦入选特等,即便高考成绩为零分,也可以上东大。”东大宣传部副部长陆海告诉记者。      

  自主招生“特等生”考试与一般高考的区别在哪里呢?

  据本次面试专家组组长仲伟俊介绍,东大自主招生“特等生”角逐,第一轮是语、数、外和物理考试,与一般的高考没有多大区别,区别在后一轮的面试。

  “面试也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有主题无主持’讨论,考生7个一组,围绕一个主题自由发表议论,5位面试专家根据考生现场表现打分。第二个环节是‘一对多’考问,即一个学生面对5位面试专家的考问,包括看题回答问题、听题回答问题等。”

  上午10时30分许,经东大特许,记者来到面试自由讨论第四组。自由讨论的话题是:“农药、化肥的发明使用,提高了粮食产量,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请你谈谈如何运用发明成果?你的建议是什么?”

  专家读题的声音刚落,考生们便一个接一个不请自答。整个讨论限时15分钟,每个人每次发言不得超过2分钟。记者注意到,有的学生发言很流畅,有的考虑问题比较全面,有的看问题视角不一般,有的发言有文化含量,也有的思维短路,说不到点子上。

  较早走出考场的泗阳县致远中学女生李静告诉记者:“面试考的是学生的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及合作能力,几乎没有书本上的内容,考题都是关于社会生活的。这种考试很灵活,如有一道题是考官问我最喜欢《西游记》中的哪个人物,我回答孙悟空,因为他最有创新精神,有魄力,敢为人先。”

  南通平潮中学高三(5)班的邢淋丽同学考后表示:“这次面试让我感到,中学生个性不能太拘泥,要适当张扬。不能死读书,而要关心窗外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