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论高考加分丑闻:该不该一竿打倒一船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表委员论高考加分丑闻:该不该一竿打倒一船人?
2010年03月11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崔丽

  提起2009年重庆31名考生民族成分造假事件,一些重庆籍的代表委员还为何川洋扼腕叹息,这位原本前途光明的高才生,折戟在了他或许并不需要的加分上。在浙江代表团,由于去年媒体披露了绍兴一中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考生大多来自权势家庭,从省长到普通老师,都在关注高考制度,取消还是规范高考加分,成为讨论的热点。

  两会前,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越来越不被信任的高考加分政策,77.2%的参加调查的人表示,赞同高考回归“裸考”。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说,高考中的体尖生加分、单科竞赛加分、优秀学生干部加分等规定,都让大家对高考加分这块“肥肉”垂涎三尺,考生、家长甚至个别学校想尽办法钻空子。于是,年年都会曝出采用不正当手段获取高考加分的“丑闻”。

  来自浙江的赵林中代表说,航模加分考生被指来自特权家庭一事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人们关注的焦点是:高考,这个相对公平的制度,由于加分政策,失去了它的公平性,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

  赵林中说,高考加分的负面效应还有把德智体全面发展引向歧路。琴棋书画、体育项目等都应是学生的兴趣爱好,学生干部工作也在于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和合作精神,但如果跟高考挂起钩来,那些本来应该快乐的东西就会变味,本来应该具备的素养反而成为高考的附庸。孩子纯洁的心灵也会被玷污。再有,父母千方百计为孩子争取各种加分,从小就让孩子沾染不良的社会风气。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峰曾做过一份调查:八成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加分,其中两成家长对造假加分表示理解。但部分学生家长为了帮助孩子上大学、名校,千方百计到处托关系开假证明,骗取加分,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赵林中认为,像航模这样的加分项目对农村孩子是极不公平的。首先,航模的训练场地、器材、费用,都不是普通家庭能承担的。其次,考试操作的标准、组织监督的过程都带有很大的主观性。“这样的项目是不是适合列入加分项目”?赵林中代表建议,应该对现有的高考加分项目进行清理,看看哪些是确有必要保留的。

  据介绍,目前高考加分的种类大概有四类:一类是各级三好学生,第二类是特长生,第三类是见义勇为或者英雄模范的子女,再有就是少数民族及边远地区的学生。

  赵林中说,他非常同意对边远地区的学生,以及见义勇为和英雄模范子女加分。

  全国政协委员杜黎明认为,三好学生本来就已经很优秀,为什么还要给他们加分,应该取消。而且对少数民族学生应该区别对待,比如发达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已经享受到了教育的优势资源,不应该再享受照顾,加分政策应该保留给边远地区的学生。

  杜黎明特别强调,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建立公开透明的公示制度,杜绝金钱、权力购买及交换教育机会的行为。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平说,除了烈属、少数名族等身份类的加分以外,其它的加分项目都应该取消。

  要不要取消特长生的加分争议最多。据介绍,特长生的加分承载了教育改革中突破应试教育、不拘分数降人才的使命,那么,取消特长生加分是不是意味着又回到以“分数为本”的原点?

  这个话题,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比较重视,也很着急。和他同在一个小组的代表中,有不少来自教育界,他曾在小组讨论中问道,“我们现行的考试方法究竟是选拔了人才还是埋没了人才?”“你们说说,到底能不能改,阻力在哪?”

  今年年初,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已经宣布降低航模等竞赛的加分。吕祖善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去年的加分事件引来了很多议论,高考加分制度最初是为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但后来,有点走样了。浙江今年会对加分的内容、加分的目标作调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