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公务员联考或成趋势 考生不用再东奔西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省级公务员联考或成趋势 考生不用再东奔西跑
2010年05月05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未来有可能在每年的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公务员“多省联考”

  4月25日,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公务员考试首度实行“联考”,考试时间统一,考试题目均由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命题。实行“联考”的省(市、自治区)包括云南、江苏、湖南、海南、山东、内蒙古、重庆、辽宁、广西、宁夏、陕西、天津、西藏。此次“联考”共招录4.7万余人,涉及考生人数超过120万人,两项人数均已达到甚至是超过了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规模。专家预测,2010年9月可能会还有下一次大规模“联考”。

  本栏撰文:记者 李琼

  实习生 李淑姮

  参加联考省份逐年增加

  2009年上半年的公务员联考有七个省(市、自治区)参加,其中仅有湖北、陕西、天津3个省市公务员招考笔试试题相同,2009年下半年六省联考中有内蒙古、福建、辽宁、重庆和海南5省(市、自治区)相同,且题型设置、分布顺序等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相同,只是适当地减少了题量。今年公务员联考省份继续增长,达到13个省(市、自治区),且除西藏考题尚不明确以外,其他12省区市《申论》试题主题相同,作答要求不尽相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除江苏为独立命题外,其余11省区市试题相同,模块顺序略有差别。

  从总题量上来看,地方公务员统一考试在国考的基础上适当地减少了题量,题目总量由140道缩减到120道,主要减少的题型是常识、言语片段阅读、数学运算三块,考试时间仍为120分钟。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考生在做题速度上的压力,可以更加充分地考查考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此次进一步扩大联考范围,是公务员选拔制度又一新举措,地方考试命题也出现逐步向“国考”靠拢的趋势。

  保证命题的科学性和保密性

  公务员考试专家、中宜教育集团国内考试研究中心教研组组长戴斌老师认为,国家采用这种联考机制,从短期来看,主要是为了缩小各地方公务员考试之间的难度差异。而长期来看,国家在未来有可能收回地方的“独立命题权”,这主要是从命题的“科学性”和“保密性”角度出发的。

  从科学性上看,国家人事机关拥有更多的“专业资源”,使得公务员考试的命题模式进一步往“素质化”方向发展。从“保密性”角度看,针对部分地方公务员命题的泄题事件,国家人事部门也希望通过“多省联考”这样一种“局部”的“统一命题方式”来防止类似的事件。

  但是目前“联考制度”还处在“实验阶段”,未来国家人事部门有可能会在每年的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多省联考”,为未来的“统一命题”打好基础。而从命题的模式上看,“多省联考”必然倾向国考的模式。尤其是在“申论”环节,命题者必然会全面封杀类似广为流传的“万能×条”这样一类的“机械模板”,考生需要在答题时兼顾问题的“共性”与“个性”。公务员考试从此将走向“素质化”的路线,将以全面测查考生的综合素质为前提。

  考生不用再东奔西跑

  现在公务员这个行业由于它的特殊性越来越受到考生的追捧,于是出现了对于公务员考试极其狂热的考生,比如说有的考生在连续几个月的时间辗转中国的大江南北,分赴各个考场参加考试,好像把公务员变成了自己的一种事业。在这个过程当中,考生本身可能已经对于公务员考试的岗位不再了解,就是想着我怎么样通过不断地考试最终考到任何一个岗位,只要成为公务员就满足了,所以,公务员联考制度减少了考生的盲目性,能够让广大的考生真正去思考,他们未来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要成为的公务员应该是什么样的?

  “实话说,我觉得全国那么多省在进行的公务员考试,内容其实是大同小异的,虽然不同的题型看起来差别很大,但是可考的知识点就那么一些,于是就出现前一个省刚刚考过,下一个省再考试的时候出现重复的题型。这样来回奔波地考试实在有些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中山大学一名已经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成功被某税务局录取的同学讲道。

  不光是学生,在各省市单独命题过程当中,也会存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每次命题之前一定要组织相关的专家讨论并命题,还要有考试的组织者等等。这样既不能保证题目的质量又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在以往考试当中出现过很多省试题的重复,甚至考试中出现错题,这对考试的科学性和公平性造成了极大的挑战。

  备考建议

  随着参加公务员联考的省份不断增加,也有些同学担心新的考试和他们平时的复习是否会有太大的出入。对于学生的疑问,戴斌老师建议,在行政能力测试领域,考生要做好应对大题量的准备,因为很可能未来都倾向考130~140道题左右的题量。在申论领域,需要考生具备较强的“公共管理素养”,能较好地运用国家政策去分析潜在的社会矛盾,找到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操作性较强的对策。而面试领域,将直接考察考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考生的性格取向将成为新的测试环节。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