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年中考生减少1万人 近九成中考生首选普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今年中考生减少1万人 近九成中考生首选普高
2010年05月21日 10:3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报道:昨日,武汉市招考办公布2010年中考“报名情况”:今年中考,第一志愿选择“普高类”的考生为82361人,约占报名总数的89%。而去年,首选“普高类”的考生比例为86。4%。这意味着,在大学生就业难的今天,“考高中、上大学”依旧是学生们的热点选择。

  根据武汉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今年,该市普通高中招生4。66万人,而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达到8。2万人。这意味着,约有3。57万名普高类考生将被“分流”至中职学校,普高竞争依然十分激烈。

  与“普高热”形成鲜明对比,第一志愿选“中职类”的考生人数很少,仅有4090人。而今年,武汉市各类中职学校(含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学校、职业中专等)招生计划为4万人。“目前,由于社会就业仍有学历要求,许多家长还是希望孩子上普高、读大学,这使得中考‘普高热’依旧存在。”武汉一所中职学校校长坦言,中职招生计划有4万人,但中职类考生仅4000多人,学校明显“吃不饱”。这说明,中职学校的招生形势仍然严峻。

  武汉今年中考生减少1万人

  昨日,武汉市招考办公布:今年中考,该市报名总人数为92438人(含分配生3498人),比去年减少约1万人。去年中考,武汉市报名总人数为10。2万人,比前年减少约3000人。据悉,今年,武汉市共有初中毕业生95499人,比去年减少10044人。

  今年中考考生为何大幅减少?昨日,武汉市招考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人口增长速度减缓,13—15岁年龄段的初中适龄人口呈下降趋势,这是导致中考报名人数下降的一大原因。

  其次,武汉放宽中职招生的限制,允许中职自主招生,使部分初中毕业生进行了合理分流。因此,一些成绩不佳的学生放弃中考,直接选择中职学校就读。这些因素直接造成了今年中考报名人数的减少。

  与此同时,今年,武汉市普高招生计划为4。88万人,其中,优质高中(省、市级示范高中)招生3。55万,优质高中录取率为72。7%,较去年增加了4。7%。这意味着:今年,在达到普高资格线的考生中,超过七成的可上“好高中”。

  有关人士分析称,今年中考,“好高中”的竞争激烈程度呈下降趋势。这对众多考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但是,对一些热门的重点高中(如华师一附中、二中、一中、十一中、武昌实验中学、武钢三中等),由于报考人数众多,考生意欲“攻下”这些重点高中,竞争仍是十分激烈。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